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肝病病人运动须知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运动量要适当,采取小运动量的方法。运动时脉搏每分钟不宜超过100次,应强调指出,任何肝病患者进行剧烈活动都是有害的。

    运动时间不要长,应在疲劳出现前结束锻炼。因为肝病患者的耐力较差,且较容易发生低血糖,容易疲乏。一天的运动总时间不超过半小时,运动要分为上下午进行,不要再饭后或空腹时运动,饭后要休息1小时。双杠、单杠、哑铃、扩胸器、仰卧起坐等运动,因在练习时须比起用力,腹肌过分紧张,也不适宜肝病患者练习。腹内压变化较大,肝脏受到较大力量的挤压,肝包膜亦受到牵扯,会使肝区产生不适感。腹部运动还会增加内脏压力,对于肝硬化患者可能增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压力而诱发消化道大出血。所以,肝病患者的体育活动必须首先征得医生的同意,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以免发射功能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