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认识心肝宝贝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人体内,除了我们熟知的心、肺、胃及肾外,还有个人体内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肝脏。

    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腺体,也是最大的实质性器官。我国成年人肝脏的重量,男性为1.4-1.8千克,女性为1.2-1.4千克,占个人体重的1/30-1/50。肝脏位于人体的右上腹,分为左右两叶,外面有肋骨像篱笆一样把他保护起来。大部分肝脏被肋弓所覆盖,紧贴腹前壁,正常状态下在右肋缘下不易触及肝下界,但在剑突下可触及到2厘米—4厘米。如果成人肝上界位置正常,而在右肋弓下可触摸到肝脏,则为病理性肝肿大,可通过触诊大致判断肝脏肿大的程度。腹上部以及右季肋区如果受到暴力打击或肋骨骨折时,可导致肝脏破裂。肝脏主要由肝细胞和肝间质细胞等组成。肝脏主要的功能就是由占其中60%的肝细胞完成的。肝脏的其他细胞也各司其职,使肝脏处于一个有效的功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