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酒精性肝病------酗酒后的悲哀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家都知道,少量饮酒有益健康,酒到了人体内会被一种叫做乙醇脱氢酶的物质所分解,形成一种叫做乙醇的物质,这种物质对肝脏有毒,但体内还有一种叫做乙醇脱氢酶的物质,可将乙醇分解掉,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如果饮酒过量,体内的酶不能将酒精和乙醛完全分解掉,时间久了就会引起肝损伤。由于这位老总嗜酒成瘾,加上饮用大量的壮阳酒,最终形成酒精性肝病。

    有研究表明,人的性欲主要是靠正常的性激素来支撑,包括雌激素和雄激素,男女体内都有这两种激素,并有固定的比例,这些激素在肝脏分解代谢,重视保持着平衡。肝脏损伤后,其中雌激素不能被肝脏分解处理掉,在体内堆积越来越多,那么男性必然表现为性欲低下;同时酒精本身还有抵制睾丸产生雄性激素的作用。这也就从不同程度上影响了这位老总的兴趣。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饮酒过量的毒性作用可累及全身主要脏器,对肝脏的影响尤其大。酒精性肝病就是长期酗酒所致酒精中毒性肝脏疾病,近年来,我国大城市酒精性肝病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在西方国家酒精中毒是80%肝硬化的原因。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嗜酒者的死亡率比一般人高1~3倍。可以说,纵酒过度,后患无穷。

    当嗜酒者感到腹胀、乏力,化验检查转氨酶升高时,常被诊断为患了肝炎,这就有可能是患了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病分为酒精性脂肪变性、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4种。

    引发酒精性肝病的机制为;酒精进入人体以后,主要在肝脏内进行分解代谢,而酒精对肝细胞有一定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故而引发脂肪肝。时间一长就会进一步影响肝细胞,使其发生变性、坏死,至肝内胶原合成增加,出现肝纤维组织增生等病理变化。

    影响酒精性脂肪肝发生的因素主要由以下几种:

    1)饮酒量和饮酒时间:持续的长时间饮酒造成肝损害,比间断或短时间饮酒造成的肝损害大得多。

    2)遗传因素:不同个体对酒精代谢存在着个体差异,某些患者发上酒精性脂肪肝的原因是由于该患者缺乏乙醛脱氢酶或者该酶相对偏少。乙醛在体内的增多使肝脏发生脂肪病变的可能性增加。

    3)性别:有研究表明,暴露于相同剂量的酒精及相同时间的条件下,女患者更容易罹患脂肪肝。其愿意可能与内分泌、代谢等因素有关。

    4)营养失调:营养不良和高脂饮食都会加剧酒精对肝脏的毒性。

    5)合并病毒性肝炎: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容易合并酒精性肝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