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越来越胖的肝脏-----脂肪肝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人每100克肝湿重含4~5克脂类,其中磷脂占50%以上,甘油三酯占20%,胆固醇约7%,其余为胆固醇酯等。当肝细胞内脂质蓄积超过肝湿重的5%,或组织学上每单位面积面积见1/3以上肝细胞脂变时,称为脂肪肝。近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有迅速增加的趋势,且已成为肝纤维化和肝硬化重要的前期病变之一。该病好发年龄41~60岁:女性多于男性;常有各种诱致脂肪肝的危险因素存在。

    脂肪肝的具体病因

    脂肪肝是一种多发病应引起肝细胞内脂质过多的病理状态,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肥胖、糖尿病、酒精中毒是脂肪肝的三大病因,并且无论单纯性脂肪肝的成因如何,总有一部分患者发展为脂肪型肝炎和肝纤维化,甚至导致脂肪性肝硬化及其相关疾病。具体病因如下:

    1)长期酗酒:酒精中的乙醇会造成肝细胞代谢紊乱,加之饮酒者食欲多降低,食物中的胆碱摄入减少,导致多余的甘油三酯难以清除,结果导致脂肪肝。研究发现,如果健康人每日摄入100~200克酒精,那么通常在10天左右,就可能会诱发脂肪肝。

    2)身体肥胖:调查显示,肥胖是引发脂肪肝的高危因素之一,因为肥胖会加快入体内甘油三酯的合成速度,但这一合成速度明显高于人体内低密度脂蛋白的分泌速度时,就会使过剩的脂肪堆积在肝脏中,从而引发脂肪肝。                                                

    3)营养不良:但饮食结构中缺乏蛋白质时,会使人体内合成的低密度脂蛋白含量降低,导致肝脏不能正常转运甘油三酯,使肝内出现脂肪堆积,引发脂肪肝。此外,当饮食中缺乏维生素时,也可能会引发脂肪肝。长期饥饿或胃肠道消化吸收障碍,造成机体蛋白质不足,也会引致脂肪肝。                                                                  

    4)疾病因素:很多疾病和会诱发脂肪肝。如糖尿病会影响人体正常代谢功能,使脂肪代谢、蛋白质代谢和糖代谢发生紊乱,导致肝内储存大量的脂肪酸,从而引发脂肪肝,有研究表明,约50%的糖尿病患者可发生脂肪肝,约25%的脂肪肝患者有糖尿病。

    5)药物原因:长期使用四环素、皮质激素、含有重金属药物会对人体肝脏内的蛋白质合成产生抑制作用,使肝内的蛋白质合成产生抑制作用,使肝内的甘油三酯含量高,进而引发脂肪肝。

    6)妊娠因素:首次妊娠的孕妇以及在妊娠期间伴有高血压综合症的孕妇,在妊娠晚期容易发生急性脂肪肝,并且病情会迅速加重,出现明显的黄疸症状,同时还可能并发播散性血管内凝血、肝肾功能衰竭而导致母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