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食疗在肝病中的原则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食物和药物都属于天然产品,具有同一的形、色、气、味、质等特征。因此,对于肝病患者单纯使用食物或食物与药物相结合进行食疗保健无疑是有益的。

    首先,必须明确药疗不如食疗。药物的性质是猛烈的,就像驾驭军队,如果应用不当,可伤及人体,而食物的性质平和。在食疗达不到目的的情况下,再进行药物治疗。

    第二,食疗要因人因时而异。食物和药物一样,也具有不同的性质,如寒性食物、热性食物等。如果疾病的性质为热型病,则应用寒凉性质的食物来治疗;如果为脏腑气血亏虚,则应用具有滋补效果的食疗来治疗。对于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期应用不同的食疗方法,以达到治病健身的目的。

    第三,食疗和药疗相结合,以达到快速治愈疾病的目的,食物不仅有预防和营养作用,而且具有治疗作用。如当归羊肉汤可用于产后血虚;猪骨髓可用于补脑肾治疗;大蒜可以治痢疾;红小豆治水肿等,都是食物治疗疾病的典型例子。因此,在患病过程中,在医师指导用药的前提下,结合食物疗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了解宝塔型营养结构

    人们对于宝塔的形态十分熟悉,借助底层大,上层小的宝塔形态说明日常生活中的膳食结构,可以使肝病病友对膳食营养有更深入理解。

    宝塔的底层是宝塔的最重要的基础,底层不稳宝塔难保。那么膳食结构的底层是什么呢?各种谷类食物所提供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健康活力的源泉,所以谷类食物俗称“主食”,是必须保障的。具体吃多少并没有一个十分明确的规定,但不能因为担心肥胖、血糖高、血脂高而千方百计节制主食的摄入。

    宝塔的第二层应该是蔬菜水果包含根茎瓜果类食物。这些食物是保障维生素、电解质、微量元素、氨基酸等维持健康的必需品。宝塔的第三层是鸭、鱼、肉、蛋类食品;牛奶以及豆类及豆制品属于第四层;油类可以安排在宝塔顶端。

    从营养学角度要求,每个人每天吃十多种食物,做到数量少,花样多,使我们的营养达到平衡,确保健康。

    肝病患者与正常人营养需求有区别

    肝病患者与正常人营养需求的共同之处是,每天提供一个营养素全面合理的、平衡的膳食。以保证机体的各种需求。不同之处在于肝病患者要根据病情的需要来合理地、适当地调整营养素的供给量。如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的病人要适当提高蛋白质的供给量。但对于肝性脑病、肝性肾病等病人要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对于脂肪肝的病人要控制脂肪和热能的摄入量等。总之,对于肝病患者的营养素供应要视病情的轻重、疾病的种类、目前病人的营养状况等因素来进行具体的调整,不可与正常人一概而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