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肝炎病人大多数疲倦乏力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肝脏发生病变,肝细胞制造糖和贮存糖的能力就下降,不能产生足够的能量维持人体需求,能量不足就会感到疲倦乏力。肝炎病人在发生黄疸时,血液中的胆盐就会增加,从而使体内一种叫做“胆碱酯酶”的物质浓度下降,使人体的神经-肌肉结合功能发生混乱,这种生理功能的紊乱常常是人体感到疲惫的原因。另外,由于肝炎病人的脂肪代谢功能也发生障碍,使某些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K、维生素E等)不能很好地被吸收和利用,人体缺乏维生素E时,非常容易产生乏力的感觉。

    随着急性肝炎病人的病情好转,这种乏力的现象会逐渐得到改善,对于病程较长的病人来说,他们的乏力感觉除了肝脏本身的原因外,还可能由于长期卧床、少动而觉得软弱无力,也有些病人长期闷闷不乐,忧心忡忡,精神状态极差,也是造成明显乏力的原因。所以,对于一些病情较轻的病人来说,适当的参加一些体力活动和适当的体育锻炼时消除乏力现象十分有效的治疗办法。随着肝功能的恢复,精神状态的改善,疲惫乏力的现象也会逐渐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