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健康课堂---肝病和糖尿病总“掐架”,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13-09-2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病房里经常住进肝病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来了就唉声叹气。大夫,您说我怎么这么倒霉呀,一下就得俩病,还都不好治。治糖尿病的大夫说让我少吃、多活动,可治肝病的大夫让我多吃、少运动;治糖尿病的大夫让我吃药降血糖,治肝病的大夫说这药可能会对肝功有影响。您说我到底听谁的,这俩病哪个厉害,先治哪个?我们那儿的大夫说我这肝病治不好了,是吗?

    肝病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在临床是很多见的。确实,这两种疾病在治疗上有一定的相互制约性。但是,不能不治!而且要同时治疗!在饮食上适当的控制,饮食要多样和均衡,要根据营养医师的个体化计算结果,分餐进入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水果中含维生素较高,但糖分也高,只能控量食用,必要时可通过蛋白粉或多种维生素片来补充,提倡少食多餐。适当的活动是需要的,可根据个人的肝病情况和个人的喜好,采取小量适度的运动,不宜剧烈运动,并逐渐增加,如有疲劳感,休息1015分钟可缓解,应无大碍。如有肝功异常,血糖控制不好,或消瘦、体力减低等不适症状,必须到正规医院就诊,医生可以将肝病和糖尿病同时治疗,虽然降糖药有不同程度的肝损害,但对肝病较轻的患者可给予肝损害较小的口服降糖药治疗,若是严重肝病伴糖尿病或糖尿病较严重口服药控制不理想,则应该尽早使用胰岛素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定期的监测肝功能、肝炎病毒复制状况和血糖控制情况是十分必要的。

    通过对肝病患者的临床调查显示,我们发现肝病患者发生糖尿病的几率为10.25%,比北京普通健康人群糖尿病发生率要高3倍。我们建议慢性肝病的患者应该定期检测血糖水平,饮食要均衡,无需额外补充糖分和过度补充营养,更不宜暴饮暴食,而是应该在治疗肝病的同时积极治疗糖尿病。

    佑安医院的肝病内分泌门诊可为患者提供治疗、饮食指导和健康教育,并于每月的第一个周四上午,在康乐家园进行肝病糖尿病知识讲座。

    肝病内分泌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