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夏季食尚变食殇
  • 发布日期:2014-07-03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如今,吃货的最高境界是,“反季节吃”,“不循常理地吃”, 还有就是,吃得“讲道理”。不过,吃货的“道理”在营养专家那里,有点讲不通。

      夏天吃火锅

      《黄帝内经》中记载:“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意思是说,在春夏两季应以养阳气为主,所以,应多吃些热性的东西。而到了秋冬两季,应多吃寒凉的东西,以养阴气。另外,夏季气温高、空气潮湿,人体出汗多,丢失大量的水分和盐造成唾液减少、食欲不振。而吃火锅不仅能祛汗除湿,促进新陈代谢,还能防止伤风、鼻塞、头疼、关节风湿性疼痛等疾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魏帼说,中医理论中确实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这一理论的意思是,夏天因为天气热,人们喜欢吃凉东西来解暑,但凉东西吃多了容易伤害脾胃,因此要注意不能吃太多生冷食物。对于没有任何毛病的正常人来说,在炎热季节经常吃火锅肯定是不利于健康的。

      另外,中医理论中没有“祛汗除湿”的说法,只有“祛寒除湿”。意思是如果人体里有寒湿之气,就应设法祛除。而夏天外界更多的是湿热之气,吃热性的食物则会加重湿热之邪对人体的伤害。如果过度吹空调受了寒,可以吃一次火锅来调节一下,但不能把吃火锅当成“夏季必备养生法”而经常食用。

      适度出汗是祛除湿气的一种办法,但吃火锅导致的大汗则更多的是耗伤人体阴液,而不是去除体内湿气。

      不过,魏帼认为,火锅锅底如果是白水,或者不含过多油脂的汤底,食用的涮菜又是以主食、蔬菜为主,肉类较少的话,夏天适当吃几次也是可以的。

      “古代医家喜欢把一些养生理论编成简单的顺口溜,以方便记忆和传播。但这些顺口溜的背后有专业理论解释。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不能简单地按照字面意思去理解,更不能想当然地按照自己的想法胡乱解释。”魏帼指出。

      顿顿苦瓜

      古代五行学说倡导“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咸”。中医认为,苦味食物属于寒凉性质,具有清热泻火、祛暑燥湿等功效,因此特别适合在炎热的夏季食用,而苦瓜正是最典型的苦味食品。另外,苦瓜所含的消脂素还有减肥的作用。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夏天宜适当吃苦”变成了要“必须吃苦”,而且“必须多吃苦”,网上甚至流传着一天生吃3根苦瓜的“减肥大法”

      魏帼说,苦瓜的确是很有营养的食品,但也不能天天吃,更不能为了减肥当饭吃,否则肯定会伤身。有些女性喝苦瓜汁减肥,喝完就胃疼,还以为是减肥有效的信号,实在是愚昧。

      中医理论确实认为,炎热汗多的夏天吃一些苦寒的蔬菜、水果能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但并不限于苦瓜。苦菊、苦丁茶、莲子心等带苦味的东西都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但是苦寒的东西吃多了会伤胃,因此,体质较弱、消化功能较差的人应该少吃。

      烧烤加啤酒

      夏天的夜晚邀几个好友去夜市大排档,吃着烧烤和海鲜,喝着冰镇啤酒,可以放松精神,排解压力,有益于身心健康。

      魏帼指出,这种做法虽对放松心情又一定的作用,但是却不利于身体健康。营养学理论认为,不管是海鲜还是烤肉串,都属于蛋白质类食物,蛋白质在人体内分解后,除了产生能量,还会产生含氮的废物,包括大家熟悉的肌酐、尿素氮、尿酸,当这些废物超出了人体的代谢能力时,就会滞留在体内,最终导致痛风。

      2004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一项长达12年,针对几万人的研究成果证实,吃肉或海鲜更多的人,痛风发生率比吃的少的人高50%。

      啤酒里含有较多的麦芽蛋白,在人体内容易转化成嘌呤,导致尿酸增高,从而导致痛风的急性发作。改变饮食习惯可以控制尿酸的水平。简单来说,“就是要给身体留出把尿酸排出去的足够时间。”魏帼说,“如果一个月吃一两回烤串,每次别吃太多,就没有什么关系。”

      白葡萄酒配西瓜

      把经过冰镇的西瓜一切两半,把瓜瓢用勺子杵碎,然后加入少许冰镇的干白葡萄酒拌匀。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凉性的西瓜和热性的葡萄酒结合,可以彼此中合,既不会因为光吃西瓜而让胃受凉,也不会因喝酒而伤身。

      魏帼表示,葡萄酒和西瓜基本上都是水,把它们配在一起,也许有寒性和热性的考虑,但就像把开水和冰水兑在一起一样,没有什么特殊的养生意义。

      当然,适量饮用含糖量较低而抗氧化物含量较多的干红葡萄酒,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好处。不过,配含糖量较高的西瓜并不可取。

      另外,“如果以前没有喝酒的习惯,还是不建议为了养生而专门培养这种习惯,没有任何事物是不可替代的,可以选择其他的方法进行养生”。魏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