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阿司匹林能否用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
  • 发布日期:2014-07-10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近日发表声明称,现有的临床证据不支持阿司匹林常规用于心脏病及卒中一级预防。声明一发布,即刻引发了学界的争议。

    FDA回顾了关于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的6个临床试验数据及相关的汇总分析,发现研究数据还不具有统计学意义。对于没有心脏病、卒中,仅是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群而言,服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并未表现出明确的好处,却可能增加胃出血和脑出血的风险。  

    阿司匹林最初是消炎镇痛药,1971年研究发现其能起到抗血小板的作用。1988年,一项包括25个研究的汇总分析指出,服用阿司匹林能使血管性死亡减少(15±4%,非致死性卒中减少(27±6%,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减少(32±5%。依据这项研究结果,FDA批准阿司匹林用于脑卒中的防治。目前,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的人群而言,服用阿司匹林已是较被认可的二级预防方式。

    而近年来,多项研究指出,阿司匹林指出,阿斯匹林在卒中、心脏病一级预防中发挥积极作用。2009年国际抗栓临床试验(ATT)协作组的荟萃分析结果显示,阿司匹林用于一级预防,使主要血管事件风险降低12%。此类研究推动了阿司匹林一级预防在指南中的推荐以及临床上的实践。

    如美国心脏协会(AHA2006年发布的卒中一级预防指南中建议,对于高危且使用阿司匹林利大于弊的患者,可将阿司匹林用于心血管病一级预防。

    2012年发布的《欧洲心血管疾病预防指南》依据2009ATT结果,也指出,对于存在高心血管风险或伴肾功能不全的高血压患者,应使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国内,对于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的应用也有推荐。《中国心血管病预防指南》(2010版)和《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0版)均有阿司匹林应用于一级预防的建议。

    不过,医学界也有反对的声音。许多医学专家对阿司匹林应用于一级预防仍持保留态度。如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卫生系统的赖斯教授就表示,他不建议对没有心血管病高危因素的患者进行阿司匹林一级预防。

    其实,阿司匹林能否用于一级预防,还需要更广泛和深入的研究。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若要使用阿司匹林,根本原则是获益大于风险,而这需要依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多方面的考量,如年龄,是否具有卒中、心脏病的风险等。许多指南中都提到,未来十年心血管风险大于10%的高危人群推荐使用;30岁以下的人群因缺乏一级预防证据,不推荐使用;80岁以上的老人获益增加,但胃肠出血风险也明显增高,应认真权衡获益——风险比。另外,有专家指出,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血管疾病时,最好在用药前和服药两周后分别进行“血小板聚集率”的检测,以防出现抗血栓药物不敏感或者“药物抵抗”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