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脂肪肝健康宣教
  • 发布日期:2014-07-22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何谓脂肪肝?

    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正常人肝脏内脂肪含量占湿重的2%-4%,脂肪积聚超过肝湿重的5%以上的肝细胞在显微镜下可见脂肪小滴,称之为脂肪肝。

    2. 脂肪肝是如何分型的?

    (1)根据肝细胞内脂肪形成的脂滴大小以及肝细胞核位置不同,将脂肪肝分为小泡性脂肪肝和大泡性脂肪肝两种。

    (2)根据肝脏脂肪含量占肝湿重的比率及脂肪变性肝细胞所占的比率,将脂肪肝分为:

    轻度脂肪肝(30%-50%的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

    中度脂肪肝(50%-75%的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

    重度脂肪肝(75%以上的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

    (3)酒精性肝病可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四种类型。

    3.脂肪肝自我保健有哪些方面?

    (1)饮食治疗:以低能量、低脂肪、高膳食纤维,适量蛋白质为宜。三餐热量大致为1/52/52/51/31/31/3

    ①增加优质蛋白摄入:以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为主,如鱼类、瘦肉、牛奶和鸡蛋清等。

    ②控制脂肪摄入:每日脂肪摄入量<0.6g/kg,其中以植物性脂肪为主。特别要限制脂肪类食物、油炸食品及肉汤、鸡汤、鱼汤;不吃动物内脏、蛋黄等高胆固醇食物。

    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主食粗细搭配,不暴饮暴食,不吃或少吃甜食,多食燕麦、玉米、甘薯、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和海带等藻类食物。

    2)运动治疗:脂肪肝患者应以低强度,长时间,有氧运动为主(散步、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羽毛球、上下楼梯、爬坡、广播体操、跳绳等有氧运动)根据运动后劳累程度和心率选择适当的运动量。以运动时脉搏为100-160/min,持续20-30min,运动后疲劳感在10-20min内消失为宜。运动前、运动中或运动后可适量饮水,由于大多数患者为超重或者肥胖,运动后不鼓励加餐。在日常生活中坚持适量的运动,少坐车,多步行,少乘电梯,多走楼梯,保证每日有一定的体力活动量。

    运动处方:

    1、最佳运动方式为大步快走,每次至少走3公里。

    2、运动最好安排在下午或晚饭以后。

    3、每次运动持续3045分钟以上,每周坚持35次。

    4、做到“能坐不躺,能站不坐,能走不站,能快不慢”。

    3)减食疗法:长期坚持,注意营养的平衡。以2周减少1kg体重为宜,如体重下降过快,每个月体重下降超过5kg,可诱发和加剧脂肪肝,导致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

    4)心理治疗:加强与患者沟通,增强患者治疗信心。向患者讲解脂肪肝的相关知识,使其认识到饮酒、高脂、高糖饮食、肥胖和超重是导致脂肪肝的主要病因。脂肪肝若不及时纠正,严重者可引起脂肪变性、脂肪肝炎和肝硬化等病理改变。但由于脂肪肝早期是可逆的,只要积极配合医护进行治疗,就能够取得满意的效果。

    5)记录行为日记:记录进食的时间、数量、食物品种、进食速度、咀嚼次数、进食前的饥饿程度,有否吃零食,零食的种类及每日运动情况。如起床时间、是否午睡、有否做操、上下班交通工具和饭后活动等。

    6)定期测量体重:每周测体重一次并记录。

    (7)戒酒、戒烟,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8)不能盲目的相信民间减肥偏方,以免加重脂肪肝,造成药物性肝损害。

    (9)定期复查血脂、肝功能及肝脏B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