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医学小常识:甲状腺结节
  • 发布日期:2013-10-09
  • 来源:北京航天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甲状腺是位于人体颈部甲状软骨下方,气管两旁,形状似蝴蝶,犹如盾甲,所以称之为甲状腺。甲状腺分为左右两叶和峡部。

    甲状腺结节是内分泌科常见病。甲状腺结节有良性与恶性之分,良性中主要包括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等;恶性的甲状腺结节则以甲状腺癌为主,另外还包括甲状腺淋巴瘤、转移瘤等。恶性病变虽然不常见,但是术前难以鉴别,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漏诊甲状腺癌。据报道,在甲状腺中,组织学上的微小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可高达17%。在临床上,甲状腺癌的发病数每年每百万人中有39例(3.9/10万人口)。

    结节性甲状腺肿一般都发生在青春期,女性发病数较男性高。初期弥漫性肿大,两侧常对称;后期形成结节时,双侧常不对称。结节性甲状腺肿可伴发囊性变,若并发囊内出血,结节可在短期内迅速增大而引起疼痛。腺体表面一般较平坦,质软;吞咽时,腺体随着喉和气管上下移动。

    结节性甲状腺肿一般不呈功能上的改变,患者基础代谢率正常;但当结节较大时,可压迫气管、食管、血管、神经等而引起各种症状。

    结节性甲状腺肿是甲状腺结节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病变,由单纯性甲状腺肿发展而来。结节性甲状腺肿表现为甲状腺腺体内不均质的增生结节,一般是多发,也可以单发。后期可发生囊性变并在局部形成纤维化、钙化等。结节性甲状腺肿是单纯性甲状腺肿的一种,多由弥漫性甲状腺肿演变而成,属于单纯性甲状腺肿。病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缺碘及机体对甲状腺激素的需要量增多可引起相对性碘不足,比如生长发育期、怀孕、哺乳、寒冷、感染、创伤和精神刺激等,可加重或诱发甲状腺肿。

    2、致甲状腺肿物质:萝卜族食物含有硫脲类致甲状腺肿物质,黄豆、白菜中也有某些可以阻止甲状腺激素合成的物质,引起甲状腺肿大。土壤、饮水中钙、镁、锌等矿物质含量,对甲状腺肿的发生也有关系,药物如硫氰化钾、过氯酸钾、对氨基水杨酸、硫脲嘧啶类、磺胺类、保泰松、秋水仙素等,可妨碍甲状腺素合成和释放,从而引起甲状腺肿。

    3、激素合成障碍:家族性甲状腺肿的致病原因在于遗传性酶的缺陷,这种先天性缺陷属于隐性遗传。

    4、高碘:少见,碘的有机化过程受阻,甲状腺代偿性肿大。

    5、基因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