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肝囊肿、肝血管瘤的医学常识
  • 发布日期:2011-01-12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健康观念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定期体检。于是经常会有患者来门诊很紧张地咨询医生:“体检B超发现我肝脏上长了一个小囊肿(或血管瘤)——怎么办?要紧不要紧?要不要手术?”下面我们就谈谈关于这方面的问题:

    首先要明确一点:无论肝囊肿还是肝血管瘤,都是肝脏常见的良性病变,绝大多数患者一生都不需要进行任何治疗。而即使发展到需要治疗的程度,也不会影响治疗后的长期生存。这两种疾病和肝癌等恶性肿瘤有着本质的区别,因此如果明确肝脏的小“占位”是肝囊肿或肝血管瘤,是没必要有任何紧张情绪的。

    什么情况达到“需要治疗的程度”呢?这主要取决于囊肿或血管瘤的大小:病变长大到一定程度,一方面会对周围的脏器产生压迫从而引发相关不适症状,另一方面有可能因偶然受到外力而破裂造成危险,这时就达到了需要治疗的尺度。长到多大会出现上述情况呢?以肝血管瘤为例:目前医学公认的标准是直径要超过8cm才需要手术切除。而肝囊肿往往还要更大才会出现类似风险或症状。当然上述标准不是绝对的,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年龄、身体情况、从事职业、病变部位等具体情况略作调整。

    对这两种良性疾病的治疗有多种选择。目前较彻底、也较多采用的治疗方案是手术:肝血管瘤切除术/肝囊肿开窗术。现代医学的进展正在使越来越多的手术可以通过很微小的创伤获得满意的治疗,以肝囊肿为例,腹腔镜下可以完成以往需要开刀才能完成的开窗术,而北京友谊医院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经脐单孔腹腔镜肝囊肿开窗术,进一步实现了腹壁无瘢痕,尤其适合有较高美观要求的患者。同样,根据生长部位和大小,相当多的肝血管瘤患者也可以通过腹腔镜手术获得较彻底的治疗。

    最后,需要提醒各位患者,尽管这两种疾病并不可怕,且绝大多数不需要治疗,但定期的B超检查是必要的。初次发现可以在较短期内(3个月)复查B超,以避免因B超误诊造成恶性疾病的病情延误。以后最好每年复查跟踪了解病变生长情况,以免拖延至病变巨大为治疗带来不必要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