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结肠息肉要早查早治
  • 发布日期:2011-01-12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据统计,50岁以上人群中息肉的发病率约为50%,癌变率约3%~10%。结肠病变筛查是结肠癌的一级预防措施,即病因预防。通过结肠病变筛查,早期发现和治疗结肠息肉,可以降低结肠癌的发生率,改善生活质

    一、什么是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是指隆起于结肠粘膜表皮,向腔内突起的赘生物。结肠息肉多发生于乙状结肠和直肠,男性多于女性,年龄越大,发生率越高。结肠息肉的癌变率与息肉的组织类型、大小及上皮异型增生有关。一般来说,腺瘤性息肉的癌变率较高,其中乳头状腺瘤癌变率为30%~70%,腺瘤越大癌变率越高,直径大于2cm,癌变率达到30%~50%。重度异型增生癌变率为27%,据估计,癌变时间为5~15年。

    二、发病因素

    结肠息肉发病的确切病因目前尚不明确,可能与以下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有关。

    1、饮食因素:

      饮食因素与结肠息肉的形成有一定关系,特别是细菌和胆酸相互作用,可能是腺瘤性息肉形成的基础。

    2、遗传因素:

      一般认为,息肉形成与基因突变和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

    3、炎症刺激:

      直肠粘膜长期被炎症刺激,可引起肠粘膜的息肉生成,这是由于肠粘膜的炎症充血水肿,糜烂溃疡愈合之后,导致疤痕逐渐收缩,形成息肉状,又由于慢性炎症刺激,致腺体阻塞,粘液储留而发病。

    4、粪便、异物刺激和机械性损伤:粪便粗渣和异物长期刺激肠粘膜上皮,以及其它原因造成直肠粘膜损伤,使细胞出现异型增生,形成息肉。

    三、三种症状应及时就医

      结肠息肉基本无明显症状,有时可能出现以下症状,需到正规医院诊治。

    1、便血:结肠息肉患者最容易出现便血,但有不少人把大便出血误认为是痔疮的症状,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痔疮引发的出血常表现为大便后滴血,呈鲜红,而结肠息肉引起的出血常与大便混杂,为鲜红色或暗红色,多为息肉表面破溃所致。

    2、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尤其是便秘与腹泻反复交替出现,或出现腹痛的时候,更要引起警惕。

    3、大便形状异常:正常的粪便应该呈圆柱形,但如果息肉较大,在结肠腔内压迫粪便,则排出时往往会变细,或呈扁形,有时还附有血迹。

    四、结肠息肉如何诊断

    一般建议,年龄大于50岁的健康成年人,有条件的应进行一次结肠镜检查。有直(结)肠息肉、结肠癌家族史和腹泻便秘便血病史,体检发现血CEA、CA199增高,大便潜血阳性者,应进行结肠病变的筛查。首选结肠镜,不管是什么样的结肠息肉,都应该在内镜下先取活检并送病理检查。不能作结肠镜或不愿意作结肠镜的病人,可以选择钡灌肠或CT仿真结肠镜。

    五、结肠息肉如何治疗

    目前结肠息肉的切除方法有:内镜下高频电切除、腹腔镜切除或普通手术切除。其中内镜下高频电切除是一种普遍应用的有效的治疗方法,适用于根蒂部无恶变征象的息肉。这种方法是利用高频电流将息肉组织从根部烧灼切断,操作简便,术后病人马上可以下床。该方法不仅费用低廉,而且并发症较少,而且能获得整个息肉的病理检查结果。有蒂或无蒂的小息肉可经内镜摘除。直径大于3厘米的无蒂息肉和活检病理报告显示息肉已癌变的;或结肠息肉多发、病变范围广泛,无法内镜下全部切除者,则应外科手术或腹腔镜治疗。对于一些特殊病例,如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等,医生根据息肉的大小、数、形态、病理采取分次镜下切除,定期随访,复查结肠镜,部分患者可取得良好的效果;但也有一些患者可能需要行全结肠切除术。  

    息肉并不是一切了之,由于息肉会复发,因此术后1~2年一定要做肠镜检查,以尽早发现复发的病变,避免发生癌变。对于有家族史的患者,则要定期进行电子肠镜、肛门指检、大便潜血等检查,争取早期发现病变。

    结肠息肉、大肠癌是一种具有家族易感性的疾病,遗传倾向明显。因此,一旦确诊为这种病,病人的直系亲属都需要长期随访,建议3~5年检查一次结肠镜,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六、无痛肠镜

    肠镜检查和内镜下治疗对于结肠息肉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多数医院使用的是细而软的电子结肠镜,即使不用麻醉,多数患者也可以耐受。但是,一些患者“谈镜色变”,部分患者甚至因过分紧张或恐惧感而拒绝肠镜检查致使病情延误。近几年,无痛内镜技术的开展,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无痛内镜是引进美国和欧洲的一项先进技术,采用高效安全的药物,使患者进入浅麻醉状态,然后再进行肠镜的检查。整个检查过程中,患者全身心放松,无腹胀及疼痛感,使医生能顺利完成操作。检查完成后,患者很快清醒,定向能力恢复,稍事休息后即可离开医院回家。此项检查与传统的内镜检查最大的优越性在于它对患者而言,无任何痛苦;检查时间缩短;并可避免患者躁动时器械对消化道的损伤;有利于病情的判断和治疗。目前肠镜检查和内镜下高频电切术中都已开展使用无痛内镜,特别适合于那些精神紧张敏感的患者。

    七、应该怎样对待结肠息肉

    当出现不规则腹胀、腹痛、大便习惯改变、粘液便或血便时,应及时进行肠镜检查,以明确诊断,消除潜在危险。肠镜检查一旦发现息肉均应进行活检并尽快行内镜下摘除,术后行全瘤病理检查,对仅有息肉顶部癌变而且分化好的息肉摘除后继续肠镜复查随访。对于低分化癌或蒂部有癌变的,甚至基底部有癌变的息肉应手术并酌情化疗。息肉摘除术后还应定期复查肠镜随访。只有这样才能预防和降低息肉癌变,并提高早期大肠癌的检出率和治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