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溃疡性结肠炎
  • 发布日期:2011-04-2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结肠炎性疾病。病变主要限于结肠的粘膜,且以溃疡为主。其主要症状是腹痛腹泻,大便中常伴有血脓和粘液。每日大便 2--4次,严重者可达10次以上。病人往往表现营养不良状态、消瘦贫血。因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因此营养与饮食的调配很重要。总的原则是高热能、高蛋白、高维生素、少油少渣膳食。

    1.高热能、高蛋白质以补偿长期腹泻而导致的营养消耗,可根据病人消化吸收耐受情况循序渐进地提高供给量。一般热能按每日每公斤体重40千卡供给。蛋白质每日每公斤体重1.5克,其中优质蛋白占50%为好。

    2.维生素无机盐要充足以补偿腹泻引起的营养丢失。

    3.限制脂肪和膳食纤维:腹泻常伴有脂肪吸收不良,严重者伴有脂肪泻。因此膳食脂肪量要限制,应采用少油的食物和少油的烹调方法。对伴有脂肪泻者,可采用中链脂肪酸油脂。避免食用含刺激性和纤维高的食物,如辛辣食物、白薯、萝卜、芹菜、生蔬菜、水果以及带刺激性的葱、姜、蒜和粗杂粮、干豆类等。

    4.少食多餐:为减轻肠道负担,以少食多餐方式补充营养摄入量。

    5.膳食安排:1.急性发作或手术前后采用流食或少渣半流食,食物内容:米汤、蒸蛋、藉粉、牛奶一般不主张采用。必须禁用蔬菜水果。可将之制成菜水、菜泥、果汁、果泥、果冻等食用。少渣半流可选用含优质蛋白的鱼肉、瘦肉、蛋类制成软而少油的食物,如氽鱼丸、芙蓉粥、鸡丝龙须面及面包类;2.对病情严重不能口服者可用管饲要素膳或静脉营养支持,待营养状况改善后逐渐增加口服自然食物。

    6、供给足量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尽可能避免出现营养不良性低蛋白血症以增强体质,利于病情缓解。

    7、应避免食用刺激性和纤维多的食物,如辣椒、芥茉等辛辣食物,以及白薯、心里美萝卜、芹菜等多渣食物,疾病发作时应忌食生蔬菜、水果及带刺激性的葱、姜、蒜等调味品。刀工要细,不要用大块肉烹调,要经常用碎肉、肉丁、肉丝、肉末和蒸蛋羹、煮鸡蛋等,尽量限制食物纤维如韭菜、萝卜、芹菜等。

    8、不宜吃多油食品及油炸食品,烹调各种菜肴应尽量少油并经常采用蒸、煮、氽、炖、水滑等方法,可用红茶、焦米粥汤等收敛饮料。加餐宜少量多餐,增加营养。

    在饮食调养过程中,病人及家属应注意观察病性,注意食物对病人的影响,如哪些食物病人食后感到不适或有过敏反应,应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摸索适合病人的饮食。在疾病发作时固不能食用蔬菜、水果,应注意适量补充维生素制剂,以保证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

    食谱

    1:早餐:乳酸奶250g 馒头50g

    午餐:面片125g 肉末黄瓜(肉末100g 去皮黄瓜100g) 虾皮豆腐(虾皮10g 豆腐50g)

    加餐:冲藕粉(藕粉25g)苏打饼干50g

    晚餐:小米粥(小米50g)花卷(面粉50g)肉丝炒圆白菜(白菜100g 瘦肉丝50g)

    全日烹调用油25g

    2:早餐:小米粥 煮嫩蛋 肉松

    加餐:去脂酸乳,饼干

    午餐:烂挂面 清蒸鱼 烩豆腐

    加餐:蒸鸡蛋

    晚餐:米粥 花卷 肉丝烩鸡丝 蒸鸡蛋

    加餐:冲稀藕粉 饼干

    3:早餐:小米粥 煮嫩鸡蛋 肉松

    加餐:蒸鸡蛋羹 饼干

    午餐:鸡肉丸龙须面 烩豆腐

    晚餐:白米粥 馒头 烩鱼片 鸡蛋

    加餐:冲稀藕粉 饼干

    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原则:

    溃疡性结肠炎又称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结肠炎。病变主要限于结肠粘膜,以溃疡为主,大多累及直肠和远端结肠,也可向近端结肠扩展,甚至遍及整个结肠。

    溃疡性结肠炎直接累及胃肠道,其对进食的影响常常与营养缺乏联系在一起。溃疡引起细胞更新率提高,由于溃疡出血及腹泻造成营养素的丢失,可发生能量-蛋白质营养不良以及脂溶性维生素、叶酸、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和锌的缺乏。

    溃疡性结肠炎一般起病缓慢,少数急骤。病情轻重不一,好反复发作。诱因有精神刺激,过度疲劳,饮食失调,继发感染等。临床表现有血性腹泻,这是最主要的症状,粪中含血、脓、粘液,轻者每日2~4次,严重者可多达每日10~30次,呈血水样。

    腹痛常局限于左下腹或下腹部,为阵发性痉挛性绞痛。疼痛伴随着便意,排便后疼痛可缓解。因直肠炎症刺激,患者常有里急后重。此外,上腹部饱胀不适、嗳气、恶心、呕吐也常见,急性期可有发热。膳食治疗原则

    1、饮食应柔软,易消化,富营养,有足够能量。

    2、宜少食多餐,尽量减少肠道负担。

    3、急性发作期需要用要素膳食,以求最大限度地减少粪便体积,必要时可用完全胃肠外营养。

    4、随病情改善逐渐采用低渣、清淡饮食。能量来源以碳水化合物供给为主,适当补充蛋白质。

    5、腹泻严重者可发生脱水和钾、氯、钠离子的大量丢失,应及时静脉补液。

    食物的选择:

    宜用食物:大米、富强粉、鸡蛋、瘦猪肉、牛肉、猪肚、鱼虾等。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可用菜汤、果汁、果冻等,必要时可服用营养素补充剂。

    不宜用食物:

    1、烈性酒等刺激性食物。

    2、硬果类、果仁类、豆类及多纤维的水果、蔬菜。

    3、结肠炎症大多导致乳糖不耐,应少用牛奶。

    4、禁烟,吸烟对肠道亦有刺激作用。

    溃疡性结肠炎的中医治疗,仅供参考,请遵医嘱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明的以直肠、结肠黏膜非特异性炎症、溃疡形成为主的病变。临床主要症状有腹痛、腹泻、里急后重、粘液脓血便。

    什么叫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简称溃结,于1875年首例报道。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医学国际组织委员会,将本病定名为特发性结肠炎,又称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以区别于各种特异性炎症。但由于临床的一致性,目前,国内外学者仍多沿用溃疡性结肠炎这一病名。

    本病在统计学方面有重要意义。由于本病病程漫长,其病情轻重不一,常易反复发作。据统计本病欧美国家发病率较高,患病率约占40/10万~100/10 万;发病率约占3/10万~11.5/1 0 万。在国内目前尚未见精确统计报告数据,但近年来似有增多趋势。临床以20~40岁年龄者多见,男女发病率差别不明显。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注意事项:

    1.注意劳逸结合,不可太过劳累;暴发型、急性发作和严重慢性型患者,应卧床休息。

    2.注意衣着,保持冷暖相适;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3.除了服用“永仓诃苓止泻胶囊”一般应进食柔软、易消化、富有营养和足够热量的食物。宜少量多餐,补充多种维生素。勿食生、冷、油腻及多纤维素的食物;

    4.注意食品卫生,避免肠道感染诱发或加重本病。忌烟酒、辛辣食品、牛奶和乳制品。

    5.平时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刺激,解除各种精神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