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正确服用口服降糖药
  • 发布日期:2014-04-1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口服降糖药通常用于治疗饮食运动不能控制的2型糖尿病。若服药方法不当,极易影响疗效,甚至造成严重后果。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服用的注意事项。

    1、胰岛素促泌剂:磺脲类(如格列齐特、格列喹酮、格列美脲、格列苯脲、格列吡嗪)一般需在饭前20~30分钟服用;非磺脲类(那格列奈、瑞格列奈)药物作用发挥很快,因此应进餐前10分钟或与进餐同时服用。

    2、胰岛素增敏剂(罗格列酮、吡格列酮):服用本药者应低盐饮食,控制食量。每天在固定时间服药1次即可,最好空腹服用。

    3、双胍类降糖药(二甲双胍):在服药初期常见胃肠道反应,不严重者不用停药。由于包装剂型不同,肠溶片可饭前服用,其他可在饭中或饭后即服,原则上不吃饭时不服药。

    4、α-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服用方法是与每餐第1口主食一同吞服或嚼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服用本药的患者如出现低血糖,只能进食葡萄糖制品才能纠正。

    5、其他注意事项:①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用药;②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药;③酒精会影响血糖,不宜饮酒;④若出现低血糖症状,如心悸、出汗、饥饿明显,或手抖、头昏,应补充含糖食物,如含糖(蔗糖、葡萄糖、果糖)饮料、糖果、饼干、点心馒头等,量不宜多;发生严重的低血糖,神志不清时,家属应立即将病人送往医院急诊。发生低血糖症状后应及时测定血糖,以确认是否为低血糖;并且查明低血糖发生的原因,以防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