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切勿忽视干燥综合征
  • 发布日期:2009-10-2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主要累及患者外分泌腺体(主要是唾液腺及泪腺)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该病属于弥漫性结缔组织病,患者多为40岁~60岁的女性,男女患者的比例为1:9。

    引起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元凶是患者体内的异常淋巴细胞及其抗体,它们会攻击患者正常的器官、组织和细胞,引起高丙种球蛋白血症,并能使免疫球蛋白和循环免疫复合物升高,补体水平下降,导致患者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该病起病隐袭,进展缓慢,起初大都轻微且症状不典型,8~10年后一般会出现典型症状,表现为眼干燥征和口干燥征。此外,还可有关节、皮肤、呼吸道、肾脏、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多系统损害,并有可能演变为恶性淋巴瘤等,所以一旦明确诊断应尽早进行治疗,千万不能忽视。凡有口或眼干燥的症状,或眼部反复发生化脓性感染,或有猖獗性龋齿,或腮腺反复肿大,或出现高蛋白血症以及非感染性器官损害等情况的患者,均应进行自身抗体的筛查,并可做干燥性角结膜炎、口干燥征的相关检查,以帮助明确诊断。

    目前临床上尚无根治干燥综合征的特效方法,多采取替代疗法和对症治疗。该病大都预后良好,患者应避免吹风及干燥的室内外环境,避免吸烟、饮酒,少进干食,饭后勤漱口,预防龋齿和口腔感染,尽可能避免服用抗胆碱能药物,可应用人口泪液缓解眼睛干涩,需要口服药物时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