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脑梗死的表现及预防
  • 发布日期:2009-10-2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指由于脑部血液供应障碍导致的局部脑组织坏死,是最常见的脑血管病类型。脑梗死的表现多样。通常表现为早起时发现自己一侧肢体不听使唤、麻木、口角歪斜,严重者肢体一点都不能活动甚至意识不清;部分患者还出现不能说话、喝水时呛咳等症状。

    哪些人容易患脑梗死?

    脑梗死一般发生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脑梗死的发生率及死亡率均有明显增加。脑梗死发生常见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心脏病、肥胖、吸烟、酗酒、高盐饮食等。

    怎样有效的预防脑梗死?

    首先要意识到脑梗死的发生可能是各种危险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所以要预防脑梗死就要先治疗上述疾病和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第二,脑梗死的患者发生再次发生脑 梗塞死的危险性,所以一定要根据医生的处方,规律服用药物,如长期口服阿司匹林等。第三,要定期门诊检查,及时了解身体情况和变化,作到心中有数、有的放 矢。第四,警惕小中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发展为脑梗死。脑梗死病人在发病数月或数日前,多有不同程度的小中风症状,比如一过性半身麻木无力、语言不清、 吞咽困难等。这些症状大多在十几分钟内消失,因而常被忽视;如果及时进行治疗,部分患者可能就不会发展成脑梗死。

    总之,只要充分了解脑梗死的表现、发病原因并积极采取措施,减少脑梗死发生完全会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