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颈动脉粥样硬化不可小视
  • 发布日期:2011-01-1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张女士最近偶有眼前发黑的症状,起初她并没有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症状。后来听朋友说这一症状很可能是颈动脉硬化,建议她还是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医生介绍说,颈动脉是较粗大的血管,分支为颈内动脉和颈外动脉。颈内动脉为脑组织提供血和氧,颈外动脉为耳、鼻、口腔等五官供给血和氧。颈动脉粥样硬化就是在颈动脉血管壁上有斑块形成,使得血液流通不畅,进而造成脑组织和眼的缺血、缺氧。重度的颈动脉粥样硬化,会使大脑血液供应减少,出现一过性言语不清,肢体无力、麻木或单眼黑蒙。如果硬化了的颈动脉有斑块脱落,并随血流而阻塞脑动脉血管,就会造成脑梗塞,出现上述中的表现,甚至威胁生命。张女士眼前发黑的症状可能是由于颈内动脉狭窄造成眼部供血不足。如果长期不予重视,很可能会加重脑缺血症状。

    专家建议,有颈动脉粥样硬化早期症状的患者应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颈部血管B超、经颅多普勒彩色超声检查均是无创伤又经济的有效检查。若检查发现有颈动脉狭窄,可进一步做CT血管造影或磁共振血管检查。必要时,进行全脑血管造影检查。根据检查结果采取药物干预或手术治疗。

    专家提醒,凡是长期从事伏案工作又缺少运动的中老年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50岁以上男性;绝经期后女性均是颈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人群,更应引起足够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