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牙周病影响全身健康
  • 发布日期:2010-05-0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牙周病是口腔常见病、多发病,是引起人牙齿丧失的首要原因,占拔牙总数的40%。牙周病不仅影响牙齿健康,还影响全身健康。牙周病一般侵犯多个牙齿,牙周袋内的致病菌及其代谢产物所产生的毒性物质可随血液循环进入身体的各个部位,导致或加重某些全身疾病。
    1、心脑血管疾病
    有研究表明,心肌梗死患者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牙周病。口腔局部存在的大量致病菌进入血液引起机体凝血机制改变,使血小板凝集形成血栓。还可直接刺激血管导致小动脉痉挛,引起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发生。

    2、早产和低重出生儿
    低体重出生儿(指出生时体重低于2.5kg)在新生儿期的死亡率是正常新生儿的40倍。研究证实,低体重出生儿与母亲牙周病有关。在患儿母亲的羊水和羊膜中细菌检出的种类与牙周炎常见菌群相似,细菌的内毒素可使孕妇体内产生大量的致病因子,促使早产。牙周感染对妇女妊娠有明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