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老人戴活动假牙八项注意
  • 发布日期:2010-05-0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老年人镶上假牙后,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应注意以下事项:
    1、初戴假牙时,口内常有异物感,唾液增多,甚至恶心,有的发音不、咀嚼不便,这属于正常现象,不久便可消失。
    2、摘取假牙最好推拉基托边缘,而不要以强力拉卡环,以免卡环变形。戴假牙时,应用手戴就位后再咬合,绝不可以用牙咬合就位,以免损坏假牙。
    3、初戴假牙不宜吃硬食,应先练习吃软的食物,待适应后再逐渐咀嚼较硬而脆的食物。
    4、初戴假牙后,可能有粘膜压痛现象,甚至出现粘膜溃疡,应及时找医生复诊。如不能及时复诊,可暂时不戴,取下假牙放于冷水中,复诊前1-2天再戴上假牙找医生进行修改。
    5、饭后应取下假牙清洗干净后再戴上,以免食物残渣沉积于假牙上。睡前应取下假牙,用牙膏或肥皂水刷洗干净,置于冷水中。
    6、假牙戴用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复诊,不宜长期不戴,否则因假牙变形或口腔内组织的变化使假牙不能再使用。
    7、取下假牙后,将假牙与口腔内真牙邻接面的食物残渣刷净,以免真牙发生龋坏。
    8、戴用假牙后,每隔半年至一年到医院复诊一次,检查口腔内支持组织的健康状况和假牙的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