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给缺铁性贫血患者提个醒——铁剂不可随意停服
  • 发布日期:2009-10-2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一种贫血,是由于体内铁的缺乏,影响血红蛋白的合成所致,多见于小儿和青壮年妇女。正常成人含铁总量为3—5克,其中65%用来组成血红蛋白,约30%的铁则以铁蛋白和含铁血黄素的形式存在于肝、脾、骨髓等网状内皮系统中。当铁的摄入不足,如:妇女多次妊娠、分娩等;或铁吸收障碍,如:胃酸缺乏、胃肠功能紊乱等;或铁丢失过多,如:长期反复出血、月经过多、痔疮、溃疡病等,均可造成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而导致贫血。

    贫血病人经医院检查,一旦确诊为“缺铁性贫血”,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铁剂(常用硫酸亚铁、富马酸铁、琥珀酸铁等),纠正贫血。由于铁剂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因此,宜饭后服用。一些病人在服药后1—2个月,饮食改善了,体力恢复了,血色素上升了就自做主张,停服铁剂,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北京友谊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胡苏苏提醒病人,血色素在短期内上升,实际上病情的改变仅仅限于表面现象,其实机体内的储存铁仍然缺乏,即使血色素完全正常,治疗仍需3—6个月,以补充体内的铁储存量,检验方法,可化验铁蛋白,正常后,可考虑逐渐停服铁剂。因此,病人切不可随意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