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点眼药须知
  • 发布日期:2009-10-23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眼科,眼药水和眼药膏应用广泛,通过滴眼治疗,药液积聚在眼睛局部,药物利用度高,经济方便,而且不需要全身代谢,药物安全有效。

    如何正确配合护士点眼药水

    点眼药时间:早晨6:00—7:00??9:00—10:00? 中午1:00—2:00

    晚上6:00—7:00? 睡前9:00

    在点眼药的时间段内,请您不要离开病房、避免延误您的治疗效果。如有外出检查、或特殊情况,请告诉主管护士、或值班护士您的去向。护士点眼药前,会告知住院病人,在您病情允许、自行活动方便的情况下,头朝床尾躺好。

    在家庭中如何点眼药

    在操作前我们要做好准备工作:? 1、将双手洗干净;? 2、认真核对眼药水名称,检查眼药是否变质及眼药水有效期,选择一个舒适的体位,坐位或仰卧位;? 3、坐位时您需要把头后仰。?

    如果您在家人的帮助下点滴眼药时,家属用左手持棉签轻轻的拉开患者的下眼睑,使下眼睑和眼球之间形成囊袋空隙,病人眼球向上方注视(如果您自己点滴眼药 时,左手轻轻拉开下眼睑,同样使下眼睑和眼球之间形成囊袋空隙,双眼向上方注视)右手持眼药瓶在距离眼睑1-2cm处,避开角膜,轻轻挤捏药瓶,保证只有 一滴眼药水滴入下结膜囊内,用棉签擦去溢出的眼药水,轻轻闭眼2分钟,让药液充分吸收。如点2种或2种以上的眼药,间隔5-10分钟。注意不要让药瓶口碰 到眼睛或睫毛上,以免污染药液。如果您用的是抗青光眼药或抗代谢类药,请您在每次点药时轻轻用食指压迫内眼角2-3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