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一氧化碳中毒不容忽视
  • 发布日期:2009-10-2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我院门急诊一氧化碳中毒者骤然增多,其中有不少是昏迷(重度一氧化碳中毒)者,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在恢复正常又经过一段时期(假愈期)后,再度在短时间内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如:呆傻、生活不能自理、肢体功能障碍等。因此,友谊医院高压氧科孟杰主任提醒人们注意,在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后,及时尽早的进行高压氧治疗,不仅可使多数重度一氧化碳中毒者康复,而且对于一氧化碳中毒后迟发脑病的发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对假愈期后出现的神经、精神症状,和已出现迟发脑病者,高压氧仍然是综合疗法中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能使部分病人好转、痊愈,但此时的治疗时间长,见效快。

    据介绍,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常在较短时间内进入昏迷期,同时伴有口吐白沫、四肢抽搐、大小便失禁,且易出现各种严重并发症。病程经过较长,可遗留后遗症。

    由于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多与环境因素有关,故只要提高警惕,多能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避免其发生。尤其是家用煤火取暖者,应将炉盖盖严,保持烟道通畅,避免排烟受阻,室内留有通风口,刮风时注意倒烟。使用管道煤气者,注意不用时关闭各门,经常检查管道及阀门有无泄漏。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切勿选购劣质产品,忌不合要求地自行安装,或直接装在卫生间内。总之,只要注意安全措施,一氧化碳中毒是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