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吸烟的危害
  • 发布日期:2009-10-2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所面临最大的但又是可以预防的危险因素。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估算,目前全球约有11亿烟民,每年因吸烟而死亡者高达500多万。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全国烟民3.5亿,占全球吸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此外全国尚有5.4亿人受到被动吸烟的危害。

    在烟草的燃烧过程中,可以产生4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69种是致癌或促癌物质。烟草的主要有害物质有:尼古丁、烟焦油、一氧化碳、放射性物质、有害金属以及多种有毒化合物。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和被动吸烟是导致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目前已成为全球前8位死因(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下呼吸道感染、COPD、HIV/AIDS、腹泻、结核、气管/支气管肺癌)中除了HIV/AIDS和腹泻外,其他六种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吸烟导致的主要疾病有:肺癌及多种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血管病(如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脏性猝死);脑血管病(如脑梗塞、记忆力减退、老年痴呆);消化系统疾病(如消化性溃疡、胃炎、食管及结肠疾患);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口腔及眼科疾病;血液病;骨质疏松等。此外,“二手烟”也严重危害着被动吸烟者,尤其是孕妇及婴幼儿的健康。

    为了创建无烟环境,我院呼吸内科将开设戒烟门诊,希望以此来推动全社会的控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