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谈谈流行性感冒的防治
  • 发布日期:2009-10-2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于具有突然暴发,迅速蔓延,播及面广等特点,加之流感病毒抗原性变异较快,人类无法获得持久的免疫力。因此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而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据北京友谊医院专家介绍,流感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一般冬、春为流感的高发季节。我国北方地区经常发生在冬季,南方则多发生在冬春两季。流感传染性极强,流感病毒通常是受感染的人在打喷嚏或咳嗽时从飞沫中带出的,健康人(尤其对于在相对封闭的工作场所工作的人群)因吸进这些飞沫而被传染。潜伏期一般为1-3 日,第3日传染性最强。

    大家都知道,流感起病急,其主要表现为:畏寒、高热(可达39-40℃)、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且严重以背部及四肢为著)、乏力、面颊潮红、眼结膜充血等症状,可伴有咽痛、流涕、流泪、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还可出现胃肠道症状,如:腹泻、恶心、呕吐等。婴儿流感症状往往不典型,可见高热惊厥,新生儿流感较少见,一旦发生常呈败血症表现,如嗜睡、拒奶、呼吸暂停等。患流感后,若不及时去医院诊治,可引起肺炎,并发症病死率高。

    在流感流行的季节里,应怎样实施预防性措施呢

    ①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户外运动,提高机体御寒能力,增强机体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

    ②合理安排生活起居,保持充足的睡眠;

    ③保证健康的饮食习惯,加强营养,多饮水(野菊花9-15克,当茶饮);

    ④尽量避免紧张和压力,减少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等。

    ⑤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⑥不与他人共用洗漱用具。

    ⑦对于65岁或以上的老人、儿童、体质较弱或是患有心、肺或肾等慢性病的各年龄层人群、以及患有糖尿病、免疫系统衰退或有某种严重贫血症状的人群更容易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建议老年人、儿童和患有慢性疾病、体质虚弱并容易引发并发症的流感高危人群,提前注射疫苗预防流感。流感疫苗只对某些类型的流感病毒有预防作用,而且通常只在一年内起作用。一些人认为只要注射了流感疫苗,就不会得流感的想法是错误的。

    那么,患了流感应注意些什么呢

    患了流感要认真做到“五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减少流感对身体的损害。

    ①要立即去正规的医院就诊。

    ②及早应用抗流感病毒的药物进行治疗,特别在起病1-2天内使用,可获最佳疗效。

    ③室内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每日通风3-4次,注意室内适宜的温、湿度。病人要卧床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饮食上食用一些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如:米汤、蛋花汤、面片等。

    ④密切观察和监测并发症。

    高热者可进行物理降温;咽痛可做蒸气吸入;鼻塞用氯卡麻滴鼻;呼吸困难的病人取半卧位,以增加胸腔容积,使呼吸通畅。对老年人、体弱多病及婴幼儿,流感发生后要及早住院进行治疗,若继发细菌性感染,导致肺炎等严重合并症的发生,预后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