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防治肺栓塞
  • 发布日期:2010-05-04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肺栓塞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和危害严重的疾病。过去肺栓塞曾被认为是罕见的疾病,但近些年,肺栓塞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误诊率都很高。肺栓塞是因为先天或后天原因导致的深静脉血栓形成并发生脱落,脱落的栓子堵塞在肺动脉和它的分支上,造成肺部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危及人的生命。

    深静脉血栓是该病的始发因素,那些容易并发深静脉血栓的人群更应提高警惕。易发肺栓塞的人群包括孕产妇;肥胖或有血脂代谢异常的患者;长期要久坐或久站的人,如长期伏案工作,长途火车、飞机等;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女性;还有一些手术患者,特别是骨科手术后的人,是很容易发生肺栓塞的。肺栓塞没有特异性的临床表现,因此很容易被误诊或漏诊。得了肺栓塞,患者会感觉胸闷、胸疼、咯血,以及眩晕、出汗、一侧肢体疼或肿胀等。发现疑似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是发生不明原因突发的呼吸困难时,要想到肺栓塞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