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有痰咳不出 用点溴己新
  • 发布日期:2011-01-1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炎症时粘痰不易咳出而造成气急的患者,用点溴己新可有效缓解症状。

    盐酸溴已新别名必嗽平。有较强的溶解粘痰作用,可使痰中的多糖纤维素裂解,稀化痰液。另外,通过抑制杯状细胞和粘液腺体合成糖蛋白使痰液中的唾液酸减少,减低痰粘度,便于排出。还可刺激胃粘膜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腺体分泌增加,使痰液稀释。

    当呼吸道感染时,必嗽平与抗菌药联合使用,必嗽平能提高乙酰红霉素穿透支气管分泌物的能力;与四环素类抗生素合用,能提高此类抗生素在支气管的分布浓度,增强抗菌疗效。一些研究显示,该药能够提高头孢氨苄和阿莫西林的疗效。

    盐酸溴已新作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09年版)收载的祛痰药之一,经过长期临床使用,具有疗效可靠、安全,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等特点,符合国家基本药物的基本要求。

    用药时应注意以下2点:(1)胃炎患者或胃溃疡患者及妊娠前3个月的妇女、哺乳期妇女应慎用。(2)为减少胃肠不适,宜餐后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