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呼吸睡眠门诊简介
  • 发布日期:2013-06-08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打鼾是一种常见的、令人讨厌的疾病,为睡眠时发生呼吸阻塞所致,进一步发展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睡眠呼吸暂停是指睡眠过程中口鼻呼吸气流均停止10 秒以上,低通气是指睡眠过程中呼吸气流强度(幅度)较基础水平降低50 %以上并伴有血氧饱和度(SaO2)较基础水平下降≥4 %。OSAHS 是指每夜7 h 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及低通气反复发作在30 次以上,或平均每小时睡眠中的呼吸暂停加上低通气次数(AHI)大于或等于5次/ h。
    发生OSAHS的高危因素包括:肥胖、男性、上气道解剖异常、家族史、长期大量饮酒或服用镇静药物、长期重度吸烟及全身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症、垂体功能减退、淀粉样变性、小儿麻痹后遗症、帕金森病、长期胃食管反流等。
    OSAHS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夜间睡眠过程中打鼾且鼾声不规律,呼吸及睡眠节律紊乱,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及觉醒,或患者自觉憋气,夜尿增多,晨起头痛,白天嗜睡明显,记忆力下降;并可能合并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卒中等心脑血管病变,并可有进行性体重增加,严重者可出现心理、智能、行为异常乃至多脏器损害,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增加社会负担。国外的研究表明,AHI大于20的OSAHS患者病死率明显高于小于20者,对OSAHS患者进行积极的治疗不但能够提高其生活质量,并能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改善预后。目前已有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PAP)、外科手术、口腔矫治器等多种治疗方法。我科呼吸睡眠室成立已10余年,拥有床位3张,可进行多导睡眠图(PSG)监测、床旁睡眠呼吸监测及压力滴定,在疾病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可针对您的情况和需要,选择最适合您的治疗方案。
    呼吸睡眠门诊时间:每周三下午
    诊疗范围:主要针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鼾症,OSAHS)的综合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