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什么是糖尿病?
  • 发布日期:2009-10-2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糖尿病是一组以慢性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疾病群。

    诊断标准:

    1.糖尿病症状+任何时间血浆葡萄糖水平11.1mmol/l(200mg/dl)。

    2.空腹血浆葡萄糖(FPG)水平≥7.0mmol/l(126mg/dl)。

    3.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中,2小时血浆葡萄糖水平≥11.1mmol/l(200mg/dl)。

    哪些人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女性有分娩巨大胎儿史(即新生儿出生体重大于4公斤)者或曾患妊娠期糖尿病者,肥胖者,高血压、高脂血症(主要指高甘油三酯血症者)、或有心脑血管病变者,40岁以后,体力活动少,营养状况好,工作负担重或精神紧张者,使用一些特殊药物如糖皮质激素、利尿剂者。

    糖尿病的并发症(危害)

    糖尿病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它包括一些急性并发症以及一些慢性损害。

    急性并发症: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高渗性昏迷)
    2.感染:糖尿病患者易发生包括泌尿系、皮肤、肺部等各个部位的感染,且感染较非糖尿病患者不易控制。

    慢性并发症: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可遍及全身各个重要器官,主要包括:

    大血管病变: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从而进一步引起冠心病、缺血性或出血性脑血管病变、肾动脉硬化、肢体动脉硬化等,并伴随各相应症状。

    微血管病变:包括糖尿病肾病(可导致肾功能受损甚至尿毒症)、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如病变严重最终可致失明)

    神经病变:可影响周围神经从而出现下肢感觉异常、肌肉萎缩、排便、排尿异常等各种表现。

    另外还可引起白内障、青光眼、黄斑病等各种眼部病变。糖尿病足,缺血、溃疡,甚至截肢。

    糖尿病的治疗

    坚持控制饮食:低热量、低脂肪、富含蛋白、维生素、矿物质。
    坚持控制体重:保持体重指数在25以下。
    坚持适当运动:每天坚持运动,减轻体重,降低血糖。
    坚持检测血糖:餐后血糖更重要,及时调整治疗。
    得当药物治疗:在四个坚持前提下,在医生的指导下,决定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