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重症肌无力起病一年内手术效果最佳
  • 发布日期:2011-01-12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提起重症肌无力,不禁让我们想起根据王朔小说改编的电影《过把瘾》中男主人公的不幸命运。专家告诉我们,与电影描写不同的是,该病只要处理得当,大多数病 人是可以被治愈的。绝大多数患者经手术治疗可解除重症肌无力的病因,是重症肌无力合并胸腺异常增生或胸腺瘤患者的首选治疗方法。重症肌无力胸腺扩大切除术 已成为迄今治疗重症肌无力较为有效的方法。胸腺扩大切除能有效缓解及改善重症肌无力症状,其疗效可达80%~90%。

    该病起病一年内手术效果最佳。传统手术方法因需要锯开胸骨,创伤大,疼痛剧烈,并在前胸遗留20多厘米长难看的纵形疤痕,往往是很多患者尤其是年轻女性望 而生畏迟迟不敢接受手术治疗的最大障碍。近年来,国内外胸外科领域开展的胸腔镜治疗胸腺疾病的微创胸外科技术为许多青年胸腺瘤和胸腺增生合并肌无力的患 者、特别是青年女性患者带来了福音。

    胸腺扩大切除术(微创)结合药物治疗,是目前治疗重症肌无力的主要方法,无论是缓解症状还是远期生存率都明显高于单纯药物治疗。胸腔镜胸腺扩大切除术与传 统的胸骨正中入路胸腺扩大切除术手术相比效果相同,但其优点是手术切口小而隐蔽、创伤小、出血少、疼痛轻、手术时间短、恢复快、住院时间短、不增加住院费 用。手术只是在侧胸壁切开三个1—2cm的小切口,不对胸骨及肋骨造成过多损伤,手术操作简便,一般1—2小时即可完成。术后疼痛轻微,且没有明显的手术 瘢痕,美容效果良好,术后体内不遗留金属异物。??

    专家提醒:重症肌无力患者若病情进展迅速,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无法承受长期服用药物治疗的副作用,特别是激素的副作用;合并胸腺增生或胸腺瘤时;年龄在 30-40岁之间的女性患者;病程短、病情轻并伴胸腺增生的全身型重症肌无力患者都应积极选择胸腺扩大切除术治疗。

    相关链接:

    重症肌无力(MG)是一种常见病,是以横纹肌神经肌肉传导障碍为特点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与胸腺异常增生关系密切。已知80%以上的重症肌无力患者表现为胸腺增生或胸腺瘤。

    重症肌无力主要症状为骨骼肌稍经活动后即感疲乏,短时休息后又见好转。以眼外肌为首发症状者最常见,其次为延髓肌和四肢带肌,最严重的是呼吸肌肉的无力。 眼外肌受累可表现为眼睑下垂、复视、斜视;延髓肌受累表现在咀嚼肌和咽喉肌时,可出现咀嚼、进食和吞咽困难,饮水呛咳,发音不清;表现在面肌受累时则表情 缺乏,闭目无力;四肢肌受累时,以近端无力为重,行走易跌,上楼困难等;如侵犯呼吸肌则出现呼吸困难,称重症肌无力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