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肺癌的临床表现及预防措施
  • 发布日期:2011-04-2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肺癌早期症状不典型,仅有轻微症状,容易被忽视。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咳嗽,大多为干咳或有少量白色泡沫痰, 其他常见症状还有痰中带血丝,偶然或断续地咯血;发热及胸痛;易被误认为伤风感冒、肺部炎症、结核等; 不少病人早期会出现胸痛、气短,但多为隐隐钝痛;身体消瘦和恶病质等。有吸烟习惯的人,本来就常有轻微咳嗽,故常被忽视,直到咳嗽持续不愈,时方才来医院检查;癌肿长大压迫支气管时,可造成不同程度的阻塞,病人会出现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
    无论男性还是女性,40岁以上、吸烟或者长期接触不良环境、有家族史者,应该尤其警惕无故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等一类症状,应及早就医、检查,如胸片、痰液找癌细胞,纤维支气管镜、胸部CT、经皮肺穿刺等。还可以做血液化验。有时一次查不清,需要反复检查。
    肺癌的治疗包括手术、放疗、化疗、中医等综合治疗。
    预防对策:男性应该戒烟,主动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为不吸烟者的20—30倍,被动吸烟者可增加患肺癌危险性的30%—50%;女子应改善厨房油烟环境。此外,环保部门应加强对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及煤烟的处理净化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