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与预防
  • 发布日期:2011-04-2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逐渐加重的吞咽梗噎感为主要症状。可时轻时重,故常被病人所忽视.
    2、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较多见.咽下食物时有胸骨后或剑突下疼痛,以咽下粗糙、固体食物时为著.初时呈间歇性,当癌肿逐渐增大阻塞食管腔后,才表现为明显的吞咽困难。肿瘤侵及附近组织时,可有持续的胸背部疼痛.
    3、食物滞留感染和异物感咽下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症状发生的部位多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
    4、随着症状的逐渐加重,病人可有明显消瘦、体重减轻.
    对发生上述情况者,尤其有吞咽不畅感的40岁以上的病人,应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一般先作X线食管吞钡检查,必要时行纤维食管镜检查。
          预防食道癌的方法如下。
    第一,治疗癌前病,如食道溃疡、炎症及食道黏膜白斑等病,以防癌变。
    第二,不食过烫及刺激性食品以及过硬食物,以保护食道黏膜屏障。
    第三,不食霉变及含亚硝胺食品,如酸菜、霉烂蔬菜、霉变谷类(含黄曲霉素)。
    第四,酌服维生素A,以加强食道黏膜细胞的代谢。
    第五,常食大蒜、洋葱、茄子、莴苣、柑橘,有一定防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