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儿童扁桃体不能盲目“一切了之”
  • 发布日期:2011-09-18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日前,天通苑的李女士带着8岁的儿子到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要求医生将儿子的扁桃体和腺样体摘除。专家检查发现,孩子的扁桃体和腺样体并不肥大,不需摘除。问其缘由,才得知李女士的儿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无精打采。她听一同事说,他的孩子以前也有类似情况,但切除扁桃体和腺样体后,情况明显好转,李女士于是也想“依葫芦画瓢”。


      “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确实是影响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的因素之一,但扁桃体和腺样体处于正常状态时,不会影响孩子学习注意力。这种情况下,大部分还是与孩子学习习惯有关。扁桃体并不是想摘除就可以摘除的,它是儿童免疫力的天然屏障,即使出现增生肥大,目前医学上可采用等离子射频技术使肥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缩小,严重者才建议可以手术摘除的” 耳鼻喉科刘主任解释说。


      扁桃体、腺样体是儿童的重要免疫器官。它既产生各种免疫球蛋白,具有体液免疫作用,也有一定的细胞免疫作用。其中扁桃体产生的免疫球蛋白IgA免疫力很强,可抑制细菌对呼吸道粘膜的粘附,并可抑制细菌的生长和扩散,对病毒也有中和与抑制作用。因此它能对付侵入机体的各种致病微生物,起到抗病作用,被称为人体的“健康卫士”。


      但是,部分儿童的扁桃体反复感染后,不仅丧失正常的防御功能,反而成为新的病灶。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好发于半岁至六岁的儿童,一般儿童在8岁时扁桃体和腺样体才开始萎缩。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易造成儿童呼吸不畅,好打呼噜,影响睡眠,脑组织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从而使患儿无精打采、烦躁,难以集中精力听课。还会压迫咽部和耳朵的重要通道咽鼓管,引起听力、视力下降,引起孩子交流障碍,不仅影响孩子的身体生长发育,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从这各角度说,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确实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小孩一旦扁桃体反复发炎,影响正常生理功能,完全有必要‘干掉’”。必须由专科医生来综合判断,达不到手术指征者,不可“一切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