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血液透析治疗患者的饮食控制
  • 发布日期:2011-09-18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饮食控制的原则:
    1、应当摄取足够的营养以弥补血液透析治疗造成的营养丢失。
    2、对人工肾排除有困难的物质应尽量减少。
    3、要在医生、护士、营养师的指导下,合理、科学、快乐饮食,不能想当然、凭感觉。


       二、合理搭配、科学饮食
           “民以食为天,偏偏要让限制,还谈什么快乐饮食!”    
    “限制”不等于完全不吃,只是要求患者根据治疗特性按照科学的方法对饮食进行合理的搭配。
    如果患者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嗜好随意进食,短期内可能看不出什么问题,时间久了,会带来很多烦恼与痛苦。例如,豆制品,是植物蛋白,为非必需氨基酸,在体内代谢过程的最终产物是胍类的中分子物质,不易被普通透析器所清除,在体内积蓄多了会导致很多并发症,如烦躁、失眠、不安腿等。
    从“什么都不敢吃”到合理放开饮食的转变。在透析治疗之前,为了减少尿素氮等代谢毒素的产生,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长期的限制饮食和透析治疗会引起营养不良。所以要合理补充蛋白质和营养物质,保证身体质量和生活质量。


      三、 三大营养物质(糖类、脂肪、蛋白质)的摄入量
           (一)糖类
    糖是由淀粉分解而来的,存在于米、面、谷物、薯、土豆等食物中。最终分解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因此,也称之为“碳水化合物”,是热量的主要来源。据日本营养调查,血液透析治疗患者糖摄入量3天平均为275克/天,应占总热量的50-55%,国内学者认为,糖应占总热量的55%。
    (二)脂肪
    脂肪在热量中占有重要的地位,1克脂肪彻底氧化分解产生9千卡热量,它在氧化供能中产生的热量远高于糖和蛋白质。血液透析患者脂肪摄取量应占总热量的25%。
    脂肪酸由碳链组成,在体内代谢过程中,脂肪酸的?-氧化过程是逐步脱氢、水化、再脱氢、硫解的碳链降解过程,脂肪链越长越不易被利用,称为饱和脂肪酸或长链脂肪酸。长链脂肪酸多来源于牛油、猪油、羊油等动物脂肪及巧克力、雪糕、奶油等食品。中、短链脂肪酸来自于鸡、鸭、鱼油及植物油等。应当尽量摄取含中、短链脂肪酸的脂类食物,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取。一般情况下,含多价不饱和脂肪酸食物与含饱和脂肪酸食物的比例应当为2:1。
    (三)蛋白质
    蛋白质是组成人体组织细胞最基本的物质,由氨基酸组成。氨基酸的种类很多,其中有八种是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须通过从外界摄取而获得,称为必需氨基酸。
    对蛋白质的过分限制会出现必需氨基酸的缺乏,使血浆蛋白低下,加重身体外周水肿;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加重患者的氮质血症,使血磷浓度增高。据日本透析协会营养委员会调查,以透析日为中心,含前后各1天的3天计算,平均每天的蛋白质摄取量:男性(74.9±17.9)克, 女性(67.6±20.9)克,适当的蛋白质摄取量是每天每千克体重1.2—1.4克,国内标准是每天每千克体重1.2—1.5克。蛋白质的摄入量占总热量的20%,并且应根据血磷水平适当进行调整。
    应注意摄取优质蛋白即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质,如肉、蛋、鱼、禽、奶类。植物性蛋白质主要来源于豆类和谷物。


           四、其他营养物质的控制
           (一)食盐
    血液透析患者应该限制食盐的摄入量。对于肾衰竭的无尿或少尿患者而言,过量摄入盐会加重外周水肿,并增加血容量,使血压升高,还会导致心力衰竭。
    一般血透患者摄入的食盐指导量是每天2克,如果一天当中有1升尿,可以增加1克食盐。
    患者应参照专门的食物含盐量表选用低盐饮食。做菜时改用无盐酱油或改变烹调的制作方法,并添其他调料以减少食盐的使用,吃饭时不要将炒菜剩的菜汤一并食用。
    血透患者的血钠水平应维持在140mmol/L。过高会产生口渴感造成大量饮水。尽量少食用已加工好的熟肉制品,各种酱菜,各种蜜饯,某些调料如味精、黄酱、酱豆腐、麻酱、酱油,每6ml酱油含1g Nacl。钠的摄入量应限制在1-2g/d,约合氯化钠3-5g/d。应少食用醋调味,因为醋中钠含量较高同时能降低菜的咸味
    (二)钾
    无尿的血液透析患者摄入过多的含钾高的食物会有生命危险。钾为细胞内的主要阳离子,参与心肌的兴奋。正常血钾浓度为每升3.5—5.5mmol,如果患者不控制含高钾高的食物的摄入,过多的钾会在血液中滞留,当血钾浓度大于每升6 mmol时,心电图可见T波的异常改变,患者会出现心律失常、心动过缓;当血钾大于每升8mmol时,甚至会发生心脏停搏。
    血透患者钾的摄入量应为每天1.5克左右,最多不超过2克,如果每日尿量大于1500毫升,则可以适当放宽。
    在食物中,干果、干蔬菜、动物内脏、水产品含钾较高,如100克的食物中含钾量分别为:黄豆1503毫克,口蘑3106毫克,桂圆1348毫克;有些食物含钾不是很高,但进食多了也会很危险,如草莓131毫克、枣375毫克、香蕉256毫克。
    我们还可以采用一些方法减少食物中的含钾量,在烹调时,可将生蔬菜切开洗涤、浸泡或焯后再烹调,使钾在一定程度上丢失一部分,食用就会更安全一些。还可以准备一些降钾药物,在食用蔬菜、水果较多时服用。
    由于血钾高有很大危险,患者应该知道高血钾的临床表现。在食用较多水果、蔬菜后,出现口唇或指端麻木、四肢无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最有效的办法是血液透析。
           (三)钙、磷
           钙与磷是体内含量最多的无机盐,主要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血液透析治疗中普遍存在钙磷代谢紊乱的问题。出现高磷和低钙及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并发症的发生。
    血透患者的钙需要量为每天1.0-1.5克,磷的需要量为每天0.6-1.2克。应鼓励患者进食含钙高的食品,服用活性维生素D制剂。应当注意,一般含钙高的食物含磷也高,因此,应注意食品中的含钙与含磷物质的比例,如鸡蛋与牛奶的钙磷比例较低。还有市场上已有透析患者专用的低磷奶粉,但价格较高。
    食物中磷的含量(毫克/100克食物 )
    100毫克以下:饭、面条、面包、牛奶、酸奶、鱼饼、油炸鱼丸、干贝、田鸡肉
    100-200毫克:豆类及豆制品、冰激淋、大部分鱼贝类、乌贼、章鱼、螃蟹、大部分瘦肉、咸肉
    200-300毫克:蚕豆、鸡蛋、沙丁鱼、青鱼、金枪鱼、大马哈鱼、比目鱼、鲨鱼、虾、鸡肉、火腿、香肠、核桃
    300-400毫克:鳝鱼、海胆(猪、牛、鸡)肝、花生
    400毫克以上:清制干酪、脱脂奶粉、糠虾、鱼干、海草    
    (四)水溶性维生素
    长期透析患者在治疗中会丢失水溶性维生素,会降低患者机体抵抗力。应该适当补充水溶性维生素(如B族和叶酸等)。
    一般血液透析患者水溶性维生素的每日需要量:
    维生素C         60-100毫克
    叶酸             >1.0毫克
    维生素B1         1.5 毫克
    维生素B2         1.7 毫克
    维生素B6         10 毫克
    维生素B12        0.006毫克


    举例:
           以体重50千克的血透患者为例,一天的饮食如下:
    糖、脂肪:米饭750克、面食50克、芋类50可、砂糖20克、油30克
    蛋白质:鱼70克、肉80克、蛋50克、豆制品100克
    无机盐、维生素:蔬菜270克(葱头、菠菜、胡萝卜、倭瓜、茄子),水
    (苹果50克、葡萄5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