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放射体检的重要性
  • 发布日期:2011-09-18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年来到我科做放射拍片检查的患者中,有一些患者被查出患早期肺癌。联系到体检的一些实际情况,有必要澄清放射科体检的一些误区,更好地发挥放射检查的作用。使人们重视放射科查体,远离肺癌的侵扰。


    “我既不抽烟、也无症状,没有必要进行放射检查”
          在我国,肺癌是继消化道肿瘤之后的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早期肺癌在临床上无任何症状或者仅有轻微的呼吸道症状,故不能引起患者和家属的重视,发现时往往已属中晚期,从而失去宝贵的根治机会。我科近几年体检发现早期肺癌20余例,95%以上均无症状,而且在往年的查体中正常。说明每年一次的放射检查非常必要。


    “放射拍片检查没有必要,还吃射线”
          放射拍片的特点是病人接受放射剂量低,能够发现肺部病变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了解病灶的边缘情况,能够借助于相邻结构的比较来评价病灶的性质,还可以留下影像资料。但由于拍片是重叠影像,受胸部其他组织结构的影响和干扰,不能显示脊柱旁、心脏后等部位的病变,因此,这些部位的病变存在漏诊的可能,需要做CT检查明确诊断。


    “磁共振成像(MRI)检查比X线计算机断层(CT)准确”
          体检后有人可能需要做肺部的进一步检查,MRI作为一种非常先进的影像检查手段,越来越被广大群众所了解和认可。但对于肺部的疾病,MRI的作用远不能与CT相比。MRI在肺部应用时其作用是发现肿块,区别病变与血管和淋巴结;从各个方位立体地对病变做出精确判断,确定肿瘤对纵膈、胸膜、胸壁有无侵犯。但由于MRI的空间分辨率不如CT高,以及呼吸伪影的影响导致常规MRI图像质量不够理想,MRI不易观察到病变的形态学特点,对病变的内部结构如空洞、钙化、空泡症、细支气管充气症等的发现率远不如CT,而这些征象对于病变的良恶性鉴别非常重要。对于肺部肿瘤性病变的诊断而言,MRI只能作为平片和CT检查的辅助手段,而CT检查是影像确诊肿瘤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