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乳腺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不容忽视
  • 发布日期:2011-09-19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07年5月13日晚,著名演员陈晓旭因乳腺癌而病逝。据其家属介绍,早在前一年的3月,陈晓旭就感觉身体不适,但她没有及时就医,直到当年l月份,才接受检查并被诊断为乳腺癌晚期。3月份,陈晓旭还能站立,到了4月份,陈晓旭便时常陷入昏迷中。但是,面对家人专程从北京请的一名权威乳腺病专家,原本答应就诊的陈晓旭又突然拒绝治疗。由于她一向很排斥西医疗法,最后阶段只选择吃中药治疗,结果令人惋惜。


      对此,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单病种首席专家杨名添教授表示,目前西医是治疗乳腺癌的主要方法,中医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治疗。一般来说,乳腺癌应当首选手术治疗,术后根据病理和有关检测再配合化疗、内分泌治疗或放疗以及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疗。通过适当的治疗,晚期乳腺癌病人不但能适当延长寿命,甚至还有治愈的机会。但是,目前临床上还没有单靠中医治愈乳腺癌的病例。


      乳腺癌是一种相对来说治愈率较高的癌症,随着现代治疗水平不断提高和设备的更新,治愈的机会很大。现在的保乳手术治疗效果已经能够同根治性切除术和改良根治手术疗效相仿,不仅保留了女性的乳房完整,还能把她们身心受到的伤害降到最低程度。


      如果陈晓旭在发病初期能够及早接受有效治疗如手术治疗或放疗,病情也许能得到控制,只要癌细胞没有扩散转移或没有扩散到身体的重要器官,陈晓旭还是有希望治愈或控制病情发展或延长生命。


      乳腺癌患者到肿瘤专科医院才发现的大多数已是中、晚期,不少都是已经能摸到明显的肿块才来就医。广州地区乳腺癌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三十二,但基本上90%的乳腺癌病人都是到了中、晚期才到医院就医,由于乳腺癌很容易向多器官转移,发现太晚治疗效果不理想。


      据了解,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可达80%~90%;而中、晚期乳腺的治愈率只有40%左右。早期乳腺癌由于癌细胞尚未扩散,不但不需要切除整个乳房,还可以通过局部手术和放疗、化疗、激素疗法等综合治疗,治愈率是很高的。现在的医疗技术和治疗乳腺癌的药物较从前大有改进,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水平也有较大提高,只要及早诊断和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专家建议,20岁以上的女性应定期常规接受乳腺检查,有条件者最好一年参加一次防癌体检,尤其是40岁以上的高危女性人群应每年接受乳腺B超或钼靶摄片检查。一般来说,月经正常的妇女月经干净后的第3至第5天是体检的最佳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阶段,容易发现癌变肿块。乳房自检很简单,只要在洗澡时把沐浴露涂在胸部轻轻按摩,肿块都很容易被摸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