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爱护肾脏,保护生命之源
  • 发布日期:2011-09-18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目前全世界有100多万肾脏病人靠血液透析生存,慢性肾脏病患者以平均每年8%的速度增长,在我国40岁以上的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达8%~10%。为防治肾脏病,保护好人类的生命之源肾脏,国际肾脏病学会等国际组织决定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确定为“世界肾脏日”。


      肾小球损伤会导致慢性肾脏病
          肾脏对人体有何重要作用?肾脏病的发病机理是什么?它到底有何严重危害呢?
      肾脏具有维持人类生命所需要的重要生理功能,它可将人体内的代谢物质和毒素排出体外,对调节体内水与电解质和维持血液碱平衡发挥着关键作用,还具有重要的内分泌作用。
      而当病原微生物及感染的代谢产物侵入人类机体后,各种不同的抗原物质引起的抗体反应,形成抗原体免疫复合物,就会引起肾小球损伤,从而导致慢性肾脏病。其临床症状表现为:人体水肿、高血压、蛋白尿、管型尿、少尿,并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病症。


          肾脏病的危害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心血管病变发生率,要比正常人群高出数十倍。它还会引起贫血、骨骼病变、营养不良、性功能下降等并发症。如果慢性肾脏病的发现和治疗不及时或者误治,最终可能形成尿毒症。尿毒症一旦发生,就只能依赖血液透析和肾移植来医治,而进行上述两项治疗的费用一般都在几十万元以上,这足以导致一个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些医学权威认为,慢性肾脏病现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常见流行病,它危害人类健康的程度不亚于非典和人禽流感。


    我国出台肾脏病防治三大对策
          我国对肾脏病的研究和防治非常重视,国家先后将有关肾脏病研究课题列入“十五”、“十一五”重点医学攻关项目。最近,国家有关部门又就肾脏病防治提出了如下三大对策:
      一是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针对我国目前缺乏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数据的现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肾脏病流行病学研究,并从社会层面和患者个体角度探讨肾脏病的发病机理和防治手段,为国家制订肾脏病研究和防治政策提供基础数据。
      二是早期预防。各级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对可能引起慢性肾脏病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病等,以及危险因素(如吸烟、酗酒等),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和控制。
      三是及时治疗。对已患有轻、中度慢性肾脏病的病人,其家人要及时送患者到医疗机构进行有效治疗,以延缓或逆转慢性肾脏病的进展,从而达到防止尿毒症及并发症的发生。


      肾脏病可以预防
          由于肾脏病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人们忽视,而等到去医院就医时往往发现病情已经到了晚期。省肾脏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彭佑铭教授对记者说,其实,肾脏需要爱护,肾脏病也是可以预防的。
      健康人预防肾病的主要方法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和肾脏抗病能力。由于生活不规律、酒色过度、劳累过度,均可降低人体抵抗力,所以保持劳逸结合、定时作息,可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和,防止肾病发生。时刻注意天气变化,尽量避免淋雨,不要穿着潮湿衣服,警惕寒气侵袭,也可有效预防肾炎。 另外,碰到患疮疖等皮肤病、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等极易引发肾炎,必须及时根治,以免导致慢性肾脏病。如发现身体浮肿、小便黄少、腰痛等迹象,应尽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