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冬病夏治三伏贴认识误区解读
  • 发布日期:2012-07-05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只要是呼吸系统疾病都可以进行贴敷。


      错。不论是呼吸系统或是骨关节系统疾病,均为中医辨证属虚寒性质者才适宜。因此,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尽管中医药治疗在近年来以其治疗安全、副作用小、效果持续稳定等特点深入人心,但中医药作为一门古老并且历久弥新的医学,仍然要本着实事求是的严谨态度,以传统中医基础理论为根基,才能立足当代,服务于人类健康。本治疗方法亦是如此,提醒大家在进行贴敷之前,要详细向中医科专业医生交代病情,在得到医生许可后方可进行治疗。


      2 贴敷效果可立竿见影。


    错。三伏贴是一种以预防为宗旨的治疗方法。组成三伏贴的药物共同作用为振奋人体阳气,疏通经络。正气存内,则邪不可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疾病形成非一朝一日,而人体正气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提高。因此,指望贴敷一次或数次后,则疾病会彻底治愈,或是疾病处于急性期时,贴敷就可马上见效都是不符合疾病治疗及预防规律的。在此,我们推荐贴敷治疗应至少连续三年。


      3 只要按药物说明书上穴位贴敷即可。


      错。以呼吸系统疾病为例。过敏性鼻炎与哮喘同属冬病夏治贴敷法适应症,但由于其病位、病性、病程长短、病情轻重及涉及脏腑不同,所选穴位显然不尽相同。若一概而论皆选取天突、大椎、肺俞贴敷则有失中医辨证论治之治则;由此能否得到最佳疗效也就显而易见了。因此,要有重点、更全面的覆盖有效穴位,就需中医专业医生指导操作。若患者仅图省事取走药物,而不听医生的针对性治疗措施,则效果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