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健康报】警惕扁桃体结石诱发口臭
  • 发布日期:2014-03-06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赵先生是一名牙科医生,他的牙齿保养得非常好。两前天,赵大夫打喷嚏时突然从咽部咳出了一颗米粒大小的黄色小颗粒,捻开成粉末状,有刺鼻的臭味。在和同事交流交谈过程中,赵先生得知,原来他的同事和接诊的患者都知道他有口臭。为了查明他口臭的来源,他首先来到了我们耳鼻喉门诊,同事借助内窥镜系统的观察在他的左侧扁桃体隐窝处发现了一些裸露的白色颗粒。这些白色颗粒正是导致赵大夫口臭的罪魁祸首。

     

    刷牙漱口难去除

     

    随着人们口腔保健意识的提高,龋齿等口腔疾病是口臭的主要原因已成为共识,但像赵先生这样因为扁桃体结石导致的口臭,很多人并不知道。舌后部的扁桃体隐窝内的鼻后粘液中通常聚集一小团细菌,刷牙和漱口并不能有效地去除他们,这让它们过得十分“惬意”。若他们长期停留在扁桃体隐窝处,可导致分泌物引流不畅,干酪样物质积聚,导致不易溶解的钙、镁等无机盐沉积而成结石。其核心可为小异物、脱落的上皮细胞或细菌,在纤毛菌丝的周围也可发生结石。这些结石颗粒产生了一大批臭气难闻的化合物。咀嚼口香糖、有效的漱口漱口、清洁舌部经常刷牙,都不能减轻扁桃体结石引起的口臭。

     

    扁桃体结石不要用手抠

     

    扁桃体结石多发生于扁桃体上隐窝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扁桃体疾病。每个人都可能会出现扁桃体结石,但是有人可能会自行脱落吞下,有些人则会有喉咙异物感。结石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大小不一。有的形状小、质软、易碎,有的则较大,坚硬如石。部分确诊患者在没有就诊情况下认为是异物残留,选择漱口,甚至用棉棒或手指来抠出结石。虽然有些结石可以抠出,但是很不幸,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普遍损伤了他们的扁桃体。另外,单纯去除结石,特别是大结石取出后,残留的囊袋样间隙容易引起食物残渣或异物潴留,外加扁桃体损伤而引起的慢性炎症刺激,可出现结石复发。

     

    扁桃体结石一旦确诊后要注意口腔卫生,特别是饭后要坚持漱口。如效果不佳,患者又很难受,可选择手术治疗,将扁桃体及结石一并切除,以绝后患。

     

     

    自测口臭有妙招

     

    下面介绍几种简单的自我检查方法:1.双手捂住口鼻,形成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哈气,闻一下是否有异味。2.清洁手腕,用舌头轻舔手腕数秒,等液体风干后,闻闻有没有味道。3.用一次性的塑料小勺在舌背上轻刮几下,放到鼻前判断,这种方法比较适合检查来源于舌头后部的口臭。如果连续多次或长期都能自己检查出口臭,很可能已经患口腔或其他疾病,要及早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

     

    本文转自:《健康报》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第4版 《生命科学的十万个卫生么 - 为什么口臭和扁桃体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