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健康时报】卒中后及时就医最关键
  • 发布日期:2014-11-13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活动背景:由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主办、健康时报协办的“世界卒中日”义诊及宣教活动日前在航空总医院门诊大楼举行,近200位市民参加了活动。


    健康时报记者 张伟 董蕊 特约记者 田琨/文 张伟 田琨/图

    受访专家:陈国强: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神经外科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国内著名神经外科专家,是目前国内外显微血管减压术总手术量和年手术量最多,疗效和安全性高的专家

    邢岩: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突发卒中,仅1%的人在有效时间窗内得到了有效治疗并受益,这就是我国脑卒中救治的现状。”

    健康讲座开始不久,讲课人之一、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邢岩主任的话就令不少听众坐直了身子、仰起了头,想认真听她说下去。

    媒体天天报道、身边常有人患病,很多人都已经知道了卒中的危害以及及时送治的重要性,“黄金救治6小时”很多人也能张嘴就来,然而真正铭记于心并做到的人不多。目前,我国仍只有不到10%的卒中患者及时到医院就诊,100个人里面也只有1个人能得到非常及时、非常好的救治。“谁也不想治疗后还腿麻嘴歪,但在这场与卒中的赛跑里,100个人中,往往只有1个人能跑赢。”

    怎么能在第一时间就发现自己或身边人是卒中呢?邢主任告诉大家,脑卒中其实分两大类,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即我们常说的脑梗塞约占80%,而出血性脑卒中即脑出血占20%。它们的发作很有特点:突然发生一侧肢体麻木、无力,口角歪斜,言语模糊,视物旋转伴恶心呕吐,步态不稳或眼睛一过性发黑看不见东西,可能是缺血性脑卒中;而突发头痛、恶心呕吐、甚至伴有神智不清则多是出血性脑卒中。

    时间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患者年龄多大,只要及时送医,还是有良好恢复的希望的。比如一位86岁的老大爷,突发卒中后一个小时就被送到医院了,溶栓、抢救一气呵成。一个星期以后,老大爷已经能自己活动了。

    航空总医院神经外科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陈国强的“三不”提醒也令人印象深刻,一不慌张。不仅患者本人不要慌张,身边的人也别慌乱,以免因过度紧张后恐惧加剧病情。二不折腾,避免“好心办坏事”,此时要绝对卧床,不做不必要的搬动,避免脑血回流灌注。三不求远,这个时候,能救命的医院才是最好的医院,到最近的一家有脑血管急救绿色通道的医院诊治抢救。

    现场问答:

    问:我73岁了,长期睡不好,耳鸣、头晕,请问是脑血管病么?

    义诊专家:建议排查椎动脉是否有狭窄,另外这些症状可能也与睡眠不好有很大关系。椎动脉是后循环,狭窄常会引起眩晕、走路不稳,而颈动脉是前循环,一般颈动脉缺血会有一过性说不出话、偏侧肢体活动不灵的症状。  

    问:我刚量了自己血压低压130、高压160,而且太阳穴附近和脑后有两个点经常胀,不知道是不是高血压引起的?

    义诊专家:建议抓紧控压,如果有条件,可以住院进行24小时血压监测,由医生来调药。而且高血压引发的头晕一般不是点状分布,建议再查查动脉血管情况。

    相关阅读:

    航空总医院打造脑血管病急救绿色通道。由急诊科、神经中心(神经内、外科)、影像科、检验科医生及护士组成,24小时待命。在10分钟内完成接诊处置,15分钟内建立静脉通道、完成抽血化验、心电图检查,25分钟内完成头部CT,45分钟内头影像及化验结果判读确定诊疗措施,符合静脉溶栓者,60分钟内溶栓。


    本文刊自:《健康时报》 2014年11月13日 第2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