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打鼾—不和谐的“小夜曲”
  • 发布日期:2011-09-18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据统计,约有20%的人睡觉时会打鼾(俗称打呼噜)。以往人们认为打鼾是“睡得香”的表现。医学专家说,其实,打鼾是睡眠中一首不和谐的“小夜曲”,其背后潜伏着对人体健康的威胁。鼾声是人在睡眠时呼吸所产生的气流,震动了咽腔周围的软组织而发出的声音。当上气道完全塌陷,气流受阻不能通过,患者就会在睡眠中发生憋气或窒息,这种症状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也叫鼾症。


    鼾声伴随多种疾病
          由于鼾症病人在睡眠中始终处于打鼾—憋气—缺氧—醒来—深呼吸—再打鼾的循环,一夜的睡眠中可猝醒数百次而难以进入熟睡状态。因此,鼾症病人总觉得自己没睡够,轻者仅注意力不集中、头晕、眼胀、记忆力下降,或者诱发血压上升、性格改变、性欲下降;重者可在看电视、与人谈话、吃饭,甚至开车时也会入睡,还可危及心、脑等重点器官的安全,甚至丧命。在鼾症病人中,有开车等红灯,结果睡着了的;有开会时正做着报告,突然鼾声大作的;也有晚上睡觉时打鼾,第二天被发现中风甚至“睡死了”的。鼾症引起的疾病中,最为常见和危险的是高血压。遗憾的是,众多患者仅单纯进行降压治疗,而没有同时治疗鼾症,时间一长,不但血压难以控制,而且极易发生中风、心脏病。因此耳鼻喉科专家提醒:久治不愈、早起时血压特别高、晚上睡觉时爱打鼾的高血压患者,治疗时首先应考虑到治鼾症。除高血压外,其它一些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性功能减退、部分心绞痛、夜间心律失常等患者都与鼾症密切相关。


    孩子打鼾 当心“痴呆面容”
          孩子睡觉时鼾声大作、流口水,家长往往认为是孩子睡得香,其实部分孩子是患上了鼾症。调查显示,儿童鼾症的发病率高达2%,好发年龄在2-5岁,且极易误诊、漏诊。罗志宏教授提醒,孩子长期打鼾,不仅可能长成一张“痴呆脸”,更有可能影响智力发育。专家指出:由于儿童鼻咽部比较狭小,一旦淋巴系统增生活跃、扁桃体反复感染和腺样体肥大后会堵塞咽部导致儿童睡觉打鼾。患儿睡觉时不得不张口呼吸,而长期用口呼吸,面部就会在气流的冲击下畸形发育,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上牙突出、咬合不良等,患儿还会变得面无表情,出现痴呆面容。还会使儿童在睡眠过程中发生脑部缺氧,影响智力发育,出现听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症状。此外,这种患儿成年后,患上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几率也大大增加。


    多种方法治疗鼾症
          专家介绍,鼾症主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病因主要集中在鼻腔、咽腔、舌根、内分泌等系统。


    保守治疗:
          1.药物治疗:对内分泌疾病引起的鼾症有治疗效果,如由甲减引起的鼾症,补充甲状腺素效果较好。
      2.调整睡眠姿势:对软腭肥大、宽厚、舌根后坠的病人可尽量取侧卧位或俯卧位,能减轻软腭下塌和舌根后坠的程度。从而达到减轻或缓解鼾症的程度。方法是在病人的睡衣后背上方缝置一弹性小球状物(比如网球),可强迫患者侧卧位或俯卧位。
      3.气道保持疗法:这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问题是这些小器械的使用让病人很不舒服,病人难以耐受。方法有①舌保持器;②鼻导管法;③鼻翼扩张器。
      4.戴呼吸机:使用正压呼吸机能有效地减轻病人的缺氧症状,对老年人或身体较差者,可作为首选治疗。但它也会使人早上感觉鼻干、口干、头疼,严重者可引起鼻源性脑膜炎,所以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能坚持戴呼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