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鼻出血的小知识
  • 发布日期:2011-09-18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会经常碰到鼻出血的情况,也大都会一些“土办法”来解决情况。但这样或那样做究竟对不对,大多数的人都没有十足的把握。科学地了解鼻出血的相关知识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是大有裨益的。


      什么是鼻出血呢?顾名思义,鼻出血就是鼻部出血,它既可由鼻腔疾病引发,也可由某些全身性疾病或鼻腔邻近结构病变导致。引起鼻出血的病因很多,故表现亦各不相同。常见的表现多为单侧出血,也可为双侧出血;也可表现为间歇反复出血,亦可持续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仅鼻涕带血,重者可大量出血而休克,反复出血则可导致贫血。人们常认为鼻出血不是因外伤引起,就是“火气大”的缘故。其实不然,鼻出血的病因很多,常见的有:鼻外伤、鼻中隔偏曲、鼻腔肿瘤、鼻腔及鼻窦炎症、高血压、血液病、肝肾慢性疾病、内分泌失调等。所以我们不能忽视鼻出血的问题。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这样来处理鼻出血:①多数鼻出血可以自止或将鼻子捏紧后自行停止。多数的鼻出血部位发生在鼻中隔的前下方的易出血区。在鼻出血发生后应首先控制紧张情绪和恐惧心理,不要慌张。如果出血量不多,可以用手指紧捏两侧鼻翼(旨在压迫鼻中隔的易出血区)10~15分钟,同时可以用冷水袋或湿毛巾敷前额和后颈,以促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此时注意勿将头部后仰或拍打脖子,以免鼻血流进喉咙,刺激胃部引起呕吐。也可用干净的棉花或纱布塞住鼻子,但不可全塞进鼻孔内,以防无法拿出。②如果无法在十至十五分钟内止血,应尽速就医。③如果出血者本身患有其他疾病则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如高血压,我们应先测量血压适当应用降压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总之,只有我们科学地了解鼻出血,才会有效地处理这一问题并正确地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