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慢性肾脏病的防治
  • 发布日期:2011-09-18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慢性肾脏病的信号
          1、慢性肾脏病的急性发作常常与咽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及皮肤等感染相关。因此,遇到患有上述感染性疾病患者时应实施尿常规检查。
      2、慢性肾脏病虽然缺乏特异性症状,但早期常常出现疲劳、乏力、腰痛、眼睑、颜面、踝关节的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因此,对于因这些症状就诊的患者,应实施尿常规检测。
      3、慢性肾脏病患者常常合并血压升高,因此对血压升高的患者一定要检查尿常规,特别是年轻患者。中度以上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并贫血,出现乏力、头晕、面色苍白等表现。贫血的患者如除外血液系统疾病,应注意是否存在慢性肾功能不全,特别是合并高血压的贫血患者。
      4、慢性肾功能不全早期可能仅仅表现为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增多。对于这类患者应检查尿常规和肾脏功能。
      5、早期尿毒症患者经常出现食欲减退、恶心、皮肤瘙痒等表现,因此有这些症状,特别是同时合并高血压、贫血的患者一定要检查肾脏功能。
      6、坚持做好每年定期筛查。即使没有症状,一般成年人也需每年筛查一次尿常规、肾功能等。
      7、糖尿病患者,特别是糖尿病病史5年以上,或者合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的患者,无论有无腰痛、浮肿等症状,都要实施尿常规和尿白蛋白排泄率检测。此外,代谢性疾病(肥胖、高血压、高尿酸)、感染性疾病(肝炎、结核病、艾滋病、血吸虫病等)以及长期使用有肾毒性的药物(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草药和减肥药、非类固醇类消炎药、抗生素等)也经常合并肾损害,这类患者要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每三个月复查一次。
      8、高蛋白饮食、吸烟、过度饮酒以及年龄65岁以上者也易患慢性肾脏病,应在就诊时评估肾脏。


      二、肾脏病患者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食物、酒。
      2、宜食用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
      3、所有肾病患者禁用新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以及中药关木通等。
      4、尿毒症患者保持大便通畅,每日2-3次,避免受凉。
      5、服用激素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不可擅自停药。
      6、水肿重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饮食的摄入,少饮水。
      7、尿毒症高钾血症时忌食用高钾食物,如香蕉、橘子、土豆、西红柿、南瓜、茶叶等。
      8、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海鲜、啤酒、菇类、豆类、菠菜。
      9、治疗期间,如有感冒、发热、感染、腹泻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治疗,以免加重肾脏病情。
      10、要正确分析尿常规检查结果,不仅要注意尿蛋白、尿沉渣有无异常,而且也要注意尿比重和尿pH值。如果尿比重低于1.010,应在晚间8点钟以后不饮水,重新检测第2天晨尿的尿常规。如果尿比重仍低,应进行肾功能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