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白内障是怎么回事?
  • 发布日期:2011-09-18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眼病,目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白内障都是引起失明的主要眼病。据我国调查的结果,白内障也是我国引起失明的最主要眼病。正常情况下,瞳孔后方的晶状体是透明的,当它出现混浊后即为白内障。初期混浊对视力影响不大,而后渐加重,明显影响视力甚至失明。白内障确切的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年龄的老化、遗传因素、紫外线过度照射、眼内某些炎症疾病有关。通常为双眼发病,但时间可有先后,轻重不一。外伤也可导致白内障。白内障最常发生于50岁以上者,而高度近视、糖尿病患者出现白内障的时间较早。白内障目前尚无法预防,手术已经证明是目前治疗白内障最有效,且是唯一的途径。一般来说,白内障患者视力下降明显就可考虑手术了。对视力的要求因人而宜,一般人视力不足0.3即可考虑手术,对视力有更高要求者0.5也可考虑接受手术治疗。


    白内障有何常见症状?
          老年性白内障多为双眼,早期几乎没有什么症状,只感觉眼前似有一层白雾,看东西灰蒙蒙的,有怕光现象,对精细的东西分辨不清,眼前出现固定不动的黑影,视力逐渐减退且用眼镜不能矫正等现象,有时还可出现视物变形和复视、单眼多视等症状。个别病人在白内障发展过程中,可出现眼部剧烈疼痛、眼红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眼科临床上称为晶状体膨胀期青光眼,应立即到医院就医,以免产生不可逆性的失明。


    药物能否治疗白内障?
          白内障药物治疗没有确切的效果,目前国内外都处于探索研究阶段,一些早期白内障,用药后病情可能会减慢发展,视力也会稍有提高,但这不一定是药物治疗结果,因为白内障早期进展至成熟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一些中期、近成熟期白内障患者,药物没有确切的治疗效果。


    什么是白内障的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
          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是白内障囊外摘除术的一种特殊类型,它具前切口小、愈合快、视力恢复好等优点。因此,目前已被发达国家80%以上的眼科医生所使用。当前在我国很多有经验的白内障专科医生,都在由囊外白内障摘除术转向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其手术是用超声乳化仪,通过3—5mm大小的角巩膜切口,应用超声波将混浊的晶体粉碎呈乳糜状,然后吸出,术后保留晶状体后囊膜,后植入人工晶状体。其优点是切口小,组织损伤少,前房保持良好,手术时间短,视力恢复快,屈光状态稳定,角膜散光小。


    老年性白内障发展到什么程度应该作手术?
          由于白内障的药物疗法至今不能有效治疗白内障,因而手术治疗仍是目前治疗老年性白内障的主要手段。随着白内障手术仪器和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白内障手术的适应症也不断放宽。近年来,小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使白内障手术时间大大缩短。一般来讲,当白内障引起视力下降,已经影响曰常工作、生活时,就可以手术了。举例来讲,在欧美国家,由于视力在0.7以上才能驾驶汽车,因此,当矫正视力低于0.7时就要作白内障手术了。具体到我国,情况比较复杂,要根据病人的职业、白内障的类型、手术医生的手术技术来决定。较普遍的标准是:由于白内障影响,矫正视力到0.3--0.4就应该考虑手术了,而不是非要等白内障长熟了再行超声乳化手术,因为此时白内障的核心部分较软超声乳化的成功率高,否则等白内障长熟了再行超声乳化手术,就失去了最好的手术时机。手术危险性增大,也易产生并发症。


    严重的白内障不做手术有什么危险吗?
          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最好方法这是无疑的,但并不是得了白内障就要手术,上面已经讲了白内障手术的最好时机,可仍有人认为白内障熟了不做手术也无妨,不就是看不见吗?孰不知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及危险的。因为,在白内障的发展过程中,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产生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青光眼、色素膜炎等,这些眼病多发生在白内障的中期和晚期,如膨胀期和过熟期,不仅能引起失明,有时可以引起眼内严重的炎症,致使眼球萎缩。有的病人可因为长期眼痛,无法忍受,最后不得已必须做眼球摘除。因此需要提醒大家,白内障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