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什么叫青光眼?
  • 发布日期:2011-09-18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正常眼球是有一定压力的,当眼内压力超过自己眼球所能耐受的最高水平时,造成视神经损害、视野缺损及视力下降等一系列视功能损伤时叫青光眼。但随着医学的飞跃发展,青光眼的定义又有了新的概念。许多高眼压的人并不发展为青光眼,而某些眼压正常的人却可以进一步发展为视野逐渐缩小及视神经损害.所以不能单纯以眼压测定的平均值为青光眼诊断的标准,还应结合其他检查。


    青光眼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青光眼按其病因可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和继发性青光眼两大类。原发性青光眼患者一般存在解剖因素,如眼球小、眼轴短、远视、前房浅等。若情绪波动、在光线较暗的地方停留过久、长时间低头阅读等,就可能诱发青光眼。严重者可导致急性大发作,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永久性失明。继发生青光眼多由于外伤、炎症、出血、肿瘤等,破坏了房角的结构,使房水排出受阻而导致眼压升高。总之,青光眼是由于眼内生成的水不能正常排出而引起的。


    如何才能早期发现青光眼呢?
          首先,青光眼是一种有明显遗传倾向的病,对于父母、祖父母有青光眼的人,应及时定期到专门的眼科医院或门诊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对于没有家族史而有眼胀,眼不时模糊,看灯有彩圈,视物有遮挡等自觉症状者应及时就诊。 对于可疑的青光眼病人,首先会进行眼压测量,眼压是青光眼的首要危险因素,绝大多数青光眼病人眼压会升高。对于眼底检查发现视神经改变的患者,应进行早期视野检查,寻找青光眼性视野缺损的证据和视神经断层扫描(HRT-II),通过计算机成像技术,测出视神经纤维的厚度,视盘面积等具体指标,指导临床诊断。对于有闭角型青光眼家族史的患者,及裂隙灯显微镜检查发现前房浅的患者,可以进行UBM检查,判断房角宽窄,指导预防青光眼发作的治疗:YAG激光虹膜打孔的实施,它可使80%左右的早期病历不再进展。 另外,青光眼病人及可疑者尚需注意休息和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避免一次引水过多,要分多次,适量引水,避免长时间暗室停留,阅读或看电视时光线要明亮,以免因瞳孔散大而诱使眼压升高。忌烟,忌酒,忌饮浓茶。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引起眼部血管痉挛,导致视神经缺血,危害视功能。总之,青光眼是一种终身疾病,一旦确诊,必须终身随访,定期检查视力,眼压,眼底,视野,观察疾病进展,调整用药,必要时手术治疗。


    哪些原因可造成青光眼患者失明?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由于种种原因给患者带来失明的痛苦。常见原因如下:①开角型青光眼及一部分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因为没有任何症状,病人不知道自己眼睛有病,一旦发现已是晚期或已失明。②病人不听医生劝告,不信任医生,不愿做任何检查,将最好的治疗时机错过。③对青光眼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对自己的疾病满不在乎。有些人只是拼命工作,从不看病,直到感觉视野缩小,才到医院诊治。这时往往已是极晚期,一只眼白白丢掉。④不能按时用药,有症状时就点药,没有症状时就不点药,从不测量眼压,也不知自己点药后眼压控制的怎样。不合理的用药耽误了治疗。⑤对医生劝告听不进去,恐惧手术。对手术前的医生交待手术预后问题,不能正确对待,总怕手术后会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对手术一拖再拖,直到晚期失去最佳治疗时机。⑥有些手术后的病人,因症状消失,便以为青光眼已完全治愈,而忽略追踪观察、定期监测,有些病人在术后不知不觉中失明。⑦有些病人手术后只注意观察眼压,而不检查视野是否有改变。有一部分病人在血流动力学方面异常,如患有心血管疾病、低血压及全血浓度增高等,由于这些因素有相互作用,使视神经长期处于慢性供血不足状态,从而造成视野进行性缩小,以致失明。鉴于以上一些情况,建议青光眼病人,必须听从医生劝告,积极争取早期有效的治疗,争取将视功能的损害减少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