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糖尿病视网膜的危害情况如何?
  • 发布日期:2011-09-18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糖尿病视网膜的危害情况如何?
          答: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大家生活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据统计,目前在中国糖尿病的患病人数在4000万人以上,这当中约30%左右可能已经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中国应该会有1000万,而这之中视力受到严重威胁的可能有300万左右。即使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糖尿病引起的失明每年大概12000-24000人。可见糖尿病对我国人民视觉的影响有多大,几乎每天都能见到因为糖尿病而失明的患者。


          患了糖尿病,是不是一定会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答:不是。是否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取决于患病时间的长短,血糖、血压、血脂的控制情况和个体的差异性。一般来说,刚发生糖尿病是不会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但随发病时间延长,一般7-8年以后,就慢慢开始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了,随时间延长病变会越来越加重。当然,如果您的血糖、血压、血脂控制得很好,生活方式很健康,心态也很好,可能病变发生得晚。


      如何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呢?
          答:这里要强调一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最容易发现的,因为眼底可以被眼科医师直接看得到。然而不少患者,不太注意这一点,或者是医疗条件差,没有机会看眼科医师,从而耽误治疗,非常可惜。凡是新诊断的糖尿病,一定要到眼科看看眼底,这样可以帮助糖尿病医师判断,该患者糖尿病已经得了多长时间了。糖尿病这种病在早期不痛不痒,有些人马虎大意,不容易发现自己已经得了糖尿病,结果来到眼科一看,眼底已经大量出血,糖尿病已经5年以上。建议每个人应该定期做健康检查,另外,建议经常左右眼交替视物,这样可以发现单眼患病的情况。如果有视物模糊,尽快到眼科检查。一般情况,眼底镜检查,或眼底彩色照相检查就可以确诊,但如果眼底有出血点,最好能做一下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这样可以更清楚地看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程度。


      患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不是一定要打激光?
          答:不是。有两种情况要做激光治疗,一是黄斑水肿,很多研究表明,黄斑区小心的弱的分散的激光光凝,可以减少血管的渗漏,从而减轻水肿,提高视力。二是当发现视网膜有新生血管,或有大片视网膜血管没有血流供应,这时候为了使得新生血管萎缩或阻止新生血管的生长,进行所谓的全视网膜激光光凝。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激光光凝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中的重要性。如果没有激光光凝,不知会有多少患者会失明,正确的激光光凝治疗,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视力的保护神!而且,激光绝不是打1次或几次就了事的,对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在定期复查的过程中可能随时要进行激光治疗。很多患者,因为没有及时激光,玻璃体出血、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机化增殖膜形成、视网膜脱离,从而导致失明。相反如果激光及时、恰当,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何种情况必须进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手术治疗?
          答:如果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也没有及时正确地激光治疗,视网膜病变发展到增殖期,玻璃体出血1个月以上不吸收,或视网膜有增殖膜,有视网膜脱离,影响中心视力,必须手术治疗。手术的目的是将出血清除、剥除增殖膜,将视网膜复位,同时进一步的进行加强的激光光凝治疗。
      两点必须提醒:一是目前一致公认,手术宜早,不能拖。一般出血一月左右不能吸收,应该手术并激光,不要等到增殖膜新生血管很多,视网膜脱离范围很大,以致手术中无法剥除增殖膜;二是要认识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旦到增殖膜很多时,手术的疗效一般是不理想的。这方面不要期望值过高。
      所以,再次强调:要密切复查、随诊,要早期治疗,包括激光和手术,都得及时,绝不能因为糖尿病不疼不痒,而忽视医院检查、忽视血糖控制,到时候后悔晚矣!


          几点建议:
          1.要学会与糖尿病共存。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办法,因此,必须面对现实,战略上藐视它,但生活上必须重视它,要定期在正规医院检查,形成常规,把血糖、血压、血脂控制好,尤其不要大吃大喝,大烟大酒。
      2.坚定信心。大量的多中心研究表明:正确及时的干预,可以使得90%以上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避免失明。这里面定期眼科检查特别重要,及时激光、充分激光特别重要!
      3.联合应用新的治疗措施,可以更好地取得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的效果,比如抗血管生成药物的应用。
      4.最后再次强调: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可以控制的!控制血糖、血压、血脂这三驾马车特别重要!及时眼科检查、定期眼科复查特别重要!治疗要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