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冠心病防治
  • 发布日期:2011-09-18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什么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指供给心脏营养物质的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粥样硬化或痉挛,使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以及血栓形成造成管腔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塞的一种心脏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冠心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器官病变的最常见类型,也是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冠心病的诊断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包括症状和体征)、心肌酶学检查和心电图的变化特征来诊断。有条件可作运动试验、核素心肌灌注显像、超声心动图、冠状动脉造影等检查。


    引起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有年龄与性别(40岁后冠心病发病率升高,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高脂血症、高血压、吸烟、糖尿病、肥胖症、久坐生活方式以及遗传、饮酒、环境因素等。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要及时就医,尽早发现冠心病。

    (1)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紧缩样疼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5分钟,休息后自行缓解者。

    (2)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时自行缓解者。

    (3)出现与运动有关的头痛、牙痛、腿痛等。

    (4)饱餐、寒冷或看惊险影片时出现胸痛、心悸者。

    (5)夜晚睡眠枕头低时,感到胸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方感舒适者;熟睡或白天平卧时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难,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缓解者。

    (6)性生活或用力排便时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或胸痛不适者。

    (7)听到周围的锣鼓声或其他噪音便引起心慌、胸闷者。

    (8)反复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心跳过速或过缓者。


    特别提醒:冠心病人应随身携带治疗药物,如硝酸甘油、美托洛尔、安定等,夜间睡觉时也应将药盒放在床边随手可取的地方,以备急需。


    冠心病病人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坚持长期服药,不突然停药,定期就诊复查;
    2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坚持适量体育锻炼,避免做剧烈运动,防止肥胖,戒烟限酒,不多饮浓茶及咖啡等;
    3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避免剧烈的情绪波动;
    4合理膳食,低盐低脂饮食,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饮食不宜过饱,提倡少食多餐;
    5保持排便通畅,防止便秘。

    冠心病的合理膳食原则:
           大规模的人群调查表明,冠心病与营养不平衡有一定关系。因此合理地调整膳食是防治冠心病的重要措施。以下是冠心病人的合理膳食原则
    (1)控制总热量,维持热能平衡,防止肥胖。
    (2)控制脂肪与胆固醇摄入。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过量,是导致高血脂的主要膳食因素,高血脂又是冠心病的主要诱因之一。故应控制脂肪摄入,使脂肪摄入总量占总热量20%~25%以下,其中动物脂肪以不超过1/3为宜,胆固醇摄入量应控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
    (3)蛋白质的质和量适宜。应适当增加植物蛋白,尤其是大豆蛋白。其适宜比例为:蛋白质占总热能的12%左右,其中优质蛋白占40%~50%,优质蛋白中,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占一半。
    (4)采用复合碳水化合物,控制单糖和双糖的摄入。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以米、面、杂粮等含淀粉类食物为主。应尽量少吃纯糖食物及其制品。
    (5)多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是维生素、钙、钾、镁、纤维素和果胶的丰富来源,食物纤维果胶能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6)少量多餐,避免吃得过多、过饱,不吃过油腻和过咸的食物,每日食盐摄入应控制在3~5g。
    (7)忌吸烟、酗酒、饮浓茶及用一切辛辣调味品。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的一级预防是指对没有冠心病的人群进行危险因素的干预,目的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其措施主要有:
    (1)控制高血压。对高血压病人应饮食清淡,防止食盐过多,多吃蔬菜、豆类等含钾高的食物及含钙高的食物,避免饮酒和肥胖,并适当运动,保持精神愉快。
    (2)降低血脂。较长时间维持胆固醇于理想的水平,可达到预防冠心病的发病或不加重冠心病的目的。根据自己的胆固醇水平,在生活中采取正确的措施。在膳食结构上,要保持传统的低脂肪、多蔬菜、素食为主的优点,改变低蛋白、低钙、高盐的缺点,使总胆固醇水平保持在5.2mmol/L(200mg/dl)以下,对总胆固醇水平在4mmol/L(240mg/dl)以上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药物和非药物两种降脂措施。
    (3)戒烟。
    (4)增加体力活动。运动是最有效的健康手段。如能每日或至少隔日作20~30分钟的中等程度的活动(达极量的50%~70%)就能有效地增强心功能。
    (5)调节A型性格。A型性格具有时间紧迫感、争强好胜、易激怒、缺乏耐心等特点。所以,A型性格的人宜针对性地采用心理调整、气功、太极拳等方法加以调整。


    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常见误区:
           一、在发生心绞痛等急性冠心病症状时,把它当作一般的小毛病,认为稍作休息就能缓解,结果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二、在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以为吃“速效救心丸”等普通药物就能挺过去,而不是及时赶往医院抢救,以至延误治疗危及生命。
    三、认为心脏手术危险,很多人在紧急救命时仍不愿选择创伤小、疗效好的心脏介入手术,结果错失救治良机。


    临床医学研究证实,急性冠心病患者在发病6小时内的救治效果最佳。目前,发达国家约90%的急性冠心病患者在紧急救治时选择心脏介入等先进的手术治疗方法,使这一疾病的死亡率从30%下降到5%以内。而我国则有70%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仍然选择药物保守治疗,从而导致种种不良后果。因此,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应抛弃思想顾虑,力争及早防治,获得最佳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