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早期正畸治疗的重要性
  • 发布日期:2012-06-27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如何预防错牙合畸形,让孩子拥有一副整齐、健康的牙齿,是每个父母都关心的问题。


      一直以来,大多数人都认为12岁牙齿替换完后才能开始牙齿矫治,甚至有些口腔医师也抱此观点。殊不知有些牙齿畸形如“地包天”、“小下巴”等应该早期矫治。否则,会造成严重的面部发育畸形!错过早期干预时机,不仅给以后的治疗增加难度,甚至可能发展为严重的骨性错颌,最后不得不借助外科手术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早期正畸治疗是指在儿童早期生长发育阶段,一般指青春发育高峰期(女孩9-11岁,男孩11-14岁)前及高峰期阶段,对可导致牙颌畸形的病因及已表现出的牙颌畸形进行的预防、阻断和矫治治疗,对日后牙、颌、面健康发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从孩子出生起就应开始早期预防及预防性、阻断性治疗。合理的喂养方式、良好饮食习惯,积极治疗口呼吸道疾病,及时治疗龋病,乳牙早失后制作缺隙保持器保持牙列完整性,借助矫治器阻断吮指、咬唇,异常吞咽等影响牙颌面的正常发育的不良口腔习惯,及时拔除多生牙等。


     早期矫治目标强调的是引导牙齿、颌骨正常生长。在4―6岁乳牙列期除了积极纠正口腔不良习惯外,对于影响颌骨发育的“地包天”问题绝对不能忽视。牙性、功能性因素造成的“地包天”患者此期只需佩戴三个月左右的矫治器就可能恢复正常,避免了不良环境对孩子颌面部生长发育的干扰。


      6-12岁替牙列期阶段,孩子出现“地包天”、“小下巴”和面部歪斜等上下颌间关系异常需要早期进行生长控制和颌骨矫形治疗。因不良习惯、替牙障碍等原因诱发的功能性上下颌骨关系异常的患者在青春发育高峰期前及高峰期阶段,一般用很短的时间,比较简单的矫治方法和矫治器就可得到矫正,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避免发展成严重的骨性错颌,造成一生的遗憾。因为此阶段儿童及青少年颅面骨骼生长发育快,可塑性强,大部分患者可以明显减轻畸形程度甚至达到满意的容貌。


      大多数家长往往忽视了对孩子颌骨发育情况的观察,而只对孩子替换牙齿期间某一两颗牙齿的排列不齐表示焦虑。此阶段如果仅仅是局部牙列不齐,一般不必急于矫正,随着口颌系统生长发育的变化,轻度拥挤的牙列可能会自行调整排齐。而对于不存在颌骨发育不协调,牙列不齐的矫治应在替换完乳牙后开始最适合,即12-14岁左右 ,此时身体正处于青春发育时期,代谢旺盛,尚有一定的生长发育潜力,牙槽骨修复能力较好,因此牙的移动效果显著。


      为了避免错过错颌畸形最佳矫治时期,建议各位家长,定期带孩子到口腔正畸专科进行常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早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