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正确认识和处理乳腺增生症
  • 发布日期:2012-08-03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日常生活与临床中,许多患者和同事常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乳腺增生怎么治疗?能治好吗?癌变吗?现在我来谈谈这个乳腺疾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


      在乳腺病变中,存在着一组十分常见的非炎症性、非肿瘤性的以乳腺主质和间质不同程度增生为主要表现的病变, 有的称为“乳腺结构不良”、有的称为 “囊肿病”, 目前一般称之为“乳腺增生症”。

     

    乳腺增生症为育龄妇女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机理为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组织结构紊乱。主要发病原因如下:(1)卵巢内分泌失衡。(2)不合理的孕史,哺乳史。(3)精神因素。(4)生活习惯。


      乳腺增生症主要病理学表现如下:1.小叶增生2.导管增生3.囊腔形成4.纤维组织增生5.大汗腺化生6.炎细胞浸润7.纤维腺瘤样改变8.腺病9.导管上皮非典型增生(重度非典型导管上皮增生视为癌前病变)10.乳头状瘤病(分轻度、中度、重度三级,其中重度乳头状瘤病被视为癌前病变,具有临床实际意义)


     乳腺增生症主要临床表现如下:1. 以周期性乳房胀痛,乳房肿块为主要特点。2.约1 0%病人有乳头溢液史,多为浆液性,少数为血性。3.周期性乳房胀痛表现为月经前1周左右开始。其疼痛特点为乳房(单侧或双侧)胀痛,刺痛,触痛等,疼痛可因情绪,劳累而加重,经后疼痛缓解。但部分病例这种规律性可不明显。4.乳房肿块表现为乳腺单发或多发结节感或颗粒感。境界不清,质硬韧,以乳房外上象限多见;也可表现为部分及全乳片状增厚,无明显界限,这种乳腺肿块的大小、硬度可随月经周期而改变。病情重者,肿块随月经周期变化的规律不明显。


      乳腺增生症的诊断:一般来说,专科医师体检+临床症状,可做出临床诊断。但“乳腺增生症”应注意同青春期女性乳腺生理性增生、发育区别开来。还应注意同肩周炎、肋软骨炎、带状疱疹等疾病鉴别。必要的辅助检查有:乳腺钼钯摄片,超声检查,乳头分泌物细胞学检查。如果患者症状严重,结节或肿块明显,临床鉴别良、恶性困难,可采用穿刺细胞学检查或肿块切除病理切片组织学检查。病理学检查是鉴别确诊乳腺增生与其它乳腺疾病的最可靠方法。


      乳腺增生症的治疗: 少数乳腺增生患者(乳腺囊性增生病中的中末导管乳头状瘤病及导管上皮非典型增生)会发生癌变,故应积极治疗。应到有乳腺专科的医院就诊,诊断明确后方可治疗。本病是慢性疾病,以活血化瘀,行气止痛中药对症治疗为主,用药时间在经前1周治疗最佳,经期停用,用药期限一般1-2周,疼痛缓解后停服。辅以必要的心理治疗。必要时配以其它药物(雌激素受体拮抗剂等)联合治疗。应认识到本病在绝经期前育龄妇女不能根除,又有癌变可能,应定期复查(半年左右复查一次),定期复查比用药更重要!


      大多数乳腺增生患者不需手术。但如有下列情况可考虑手术:1、以结节或肿块为主要症状,经系统服药 ,对症治疗无效,肿块渐增大者。 2、乳腺肿块质硬,疑似乳腺癌者。3、有乳腺癌家族史。4、患者因乳腺肿块思想负担过重,影响工作、生活者。手术治疗以肿块局部区段切除为主,术后应常规病理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