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如何对待踝关节韧带损伤
  • 发布日期:2012-08-23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踝关节扭伤在运动损伤中非常常见,约占所有运动创伤的16%以上。踝关节扭伤后可以发生很多种伤情,包括韧带损伤或断裂、骨折脱位,关节软骨损伤、肌腱损伤或断裂等。通常我们所说的扭伤是指韧带损伤或断裂,其中以踝关节外侧韧带损伤为主,内侧韧带损伤较少见。

     

    在跑、跳练习中,运动员处于腾空状态时,足就自然有绷脚尖、足内翻的倾向。如果落地重心不稳,向一侧倾斜或踩在他人的脚上或踩球、陷入坑内等情况下,就会以足的前侧着地、内翻、外翻、旋转,从而导致副韧带的损伤。


    踝扭伤后表现:


      受伤后,如果损伤踝关节内、外侧会疼痛,走路和活动关节时最明显,应该考虑韧带损伤的可能性。查体时压痛点足踝内侧或外侧骨性突起下面。其次,被动活动足踝疼痛加重。X线片可以发现外踝尖有无撕脱骨折,内翻应力位X线可以了解外侧踝穴有无增宽。核磁共振检查对断裂程度判断有重要的诊断意义。


    严重程度判断:


     踝关节损伤之后,首先要判断严重程度。可以从肿胀的发生速度以及肿胀程度判断软组织损伤或骨折。如果是韧带的损伤,肿胀来得较慢。如果在半个小时之内踝关节发生了严重的肿胀则很可能是发生了骨折。


    受伤后如何正确处理


      急性期:
      首先应立即停止运动,患肢休息,否则会加重损伤。其次,冰敷。可以把脚踝浸泡在12-15度冷水中,或用毛巾等包裹冰块放在肿胀疼痛处,每次15到20分钟。再次,要进行加压包扎,包扎的时候一定要绕“8”字,最好用弹性绷带进行加压包扎。限制踝关节的过度活动,避免进一步损伤;软组织受到加压以后,会起到止血的作用,限制关节肿胀进一步加重;最后,要抬高患肢,把患肢抬高到超过心脏的水平,促进消肿。


      后期处理:
      后期处理主要是进行肌肉力量、灵活性和平衡训练。这需要在医师指导下完成,普通韧带损伤者应在石膏固定3~4周后开始功能康复。
      同时还要根据关节的稳定性确定治疗方案。治疗的目的是使患者尽快地、在最大程度上恢复到伤前运动水平。如果踝关节明显不稳定,距腓前韧带和跟腓韧带均发生断裂时需手术治疗。通过手术可将撕裂的韧带缝合,如果韧带从止点撕脱,难以直接缝合时,应进行韧带止点重建术。


      预防措施:
      平时运动中应重视踝周围肌肉力量和关节协调性训练,如负重提踵,跳绳,足尖走路等练习。选择平坦的运动场地运动,准备活动要充分。

    (关节创伤外科  吴国平 石少辉)